贵州省锦屏县稳步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作者:贵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今年以来,贵州省锦屏县供销合作社创新发展理念,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稳步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一是抓好改革任务的落实与推进。年初,根据州供销合作社、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经济指标、重点工作推进指标、项目建设任务等进行层层分解,将任务落实到企业、干部职工身上,召开相关工作会议,对综合改革任务进行安排布置,签订综合业绩考核责任书。加大工作调度,定期听取企业汇报,深入企业、项目工地调研,时时掌握综合改革推进情况。

  二是构建新型为农服务体系,抓好为农服务工作。围绕“有机锦屏”、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六大产业”和“一减四增”目标,全面抓好化肥淡储旺供、助力脱贫攻坚等工作重点,发挥县资农资配送中心、乡镇农资配送站、村级综合服务站、庄稼医院、电商服务站等供销合作社流通体系作用,全方位开展测土配方、病虫害防治、农技咨询、农技推广、农资销售、配送服务于一体的农业服务体系,为农业生产提供后勤保障。半年来,将及时化肥、农药、小香鸡饲料等分别配送到乡、村、站、场、点、农户、贫困户手中,做到不误“农时”,不误扶贫“大事”。到6月底,全县供销系统完成商品购进总值12,460万元,同比增长32.55%;总营业额完成15700万元,占年计划62.8%,同比增长47.1%;企业汇总实现利润226万元,占年计划61.1%,同比增长68.47%;完成化肥购进5400吨,销售化肥7200吨,占年计划90%,同比下降1.5%。

  三是抓好社员股金稳定运行。积极面向广大农民、城镇居民发展社员,不断扩大社员股金规模,把股金调剂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扶持社员、贫困户从事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种养殖业、微小企业等,解决农民、贫困户融资难问题。建成敦寨股金分社1个。加强股金风险防范,确保社员股金安全运行。累计发动社员入社3815人,吸纳社员股金3635万元,占年计划80.78%,比年初净增股金338万元,累计调剂资金3540万元,  占年计划78.67%,比年初净增调剂资金501万元,为服务“三农”,促进城乡经济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是创新基层社管理方式,激活内生动力。制定出台《县供销合作社关于组建锦屏县供销合作社基层中心社实施方案》,将三江供销合作社、平略供销合作社、平秋供销合作社、启蒙供销合作社组建成“锦屏县基层中心社”,整合4个基层供销合作社的人力物力资源,形成合力,夯实为农服务基础。抓好基层组织体系建设,今年以来,建成平秋供销合作社、启蒙供销合作社、隆里乡、彦洞乡等4个“三位一体”新型基层供销合作社,占年度计划100%;提质增效农村电商服务站14个,占年度计划100%;完成新建村级综合服务站(点)100个,占年度计划100%,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5个,占年度计划100%,建成钟灵村庄家医院1个,占年度计划100%;建成农合联2个,占年度任务100%。

  五是推进社有企业转型升级,提升经营实力。出台《县供销合作社关于组建锦屏县农资日杂土产总公司实施方案》,将县富民农资公司、县日用杂品公司、县土产公司组建成“锦屏县农资日杂土产总公司”,形成聚合社有企业资产和各项为农服务资源为一体的集团公司,提升了为农服务水平和经营实力。深化企业资产经营管理,出台《县供销合作社关于加强企业资产经营管理的有关规定》,将全系统资产全面推向市场,使资产利用提高、效益提升。创新经营激励约束机制,出台企业综合业绩激励奖惩考核办法,着力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有没有效益工资一分不小,奖金照拿、工资照调”的老习惯、老毛病。

  六是扎实抓好项目建设,夯实为农服务基础。抓好县富民农资公司农资配送中心(县级农村电子商务运营中心)项目建设管理,累计投入建设资金616万元,正在进行大楼室内外装修和附属设施建设。完成了敦寨供销合作社加油站工程,完成投资198万元,正在组织申报验收。利用风雨桥片区棚改机遇,完成对三江供销合作社木房、县日杂公司长远食堂的搬迁拆除任务,并与三江六岸建设指挥部分别签订了《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协议》,全部异地安置在九龙中心城。抓好引进外资实施对敦寨供销合作社废品回收站改造成为简易钢棚超市,预计7月底建成投入运营。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