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产业无限风光——看蟠龙镇发展中蜂产业助农增收

作者:颜春匀 郭坤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6月26日,久违的阳光照耀水城大地。“发钱啦!发钱啦!”水城县蟠龙镇村民笑逐颜开、奔走相告。

  村民为什么这么开心? 原来,今天是蟠龙镇脱贫攻坚中蜂产业分红的好日子。该镇18名养蜂贫困户及 3名养蜂大户将领取44.48万元的现金分红。

  “养蜂两个月就收入两万元,生活越来越有奔头咯!”在发贡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的分红大会现场,熊国辉数着崭新的钞票,脸上笑开花。

  营发村一组的贫困户熊国辉本次领的分红两万元。说起养蜂,外出见过市面的他打开了话匣子——

  之前,熊国辉一直外出务工,虽然很辛苦,收入却寥寥无几,他总想改变贫困现状却一直找不到出路。今年3月,他听亲戚说家乡正在发展的中蜂养殖产业“有搞头”,对无技术、无资金、无门路的贫困户支持力度大,于是辞掉外面的工作,决定回乡发展。

  回到家,在参加为期半个月的中蜂养殖技术培训后,熊国辉免费从镇里的养蜂农民专业合作社领取了67群蜂,开始了养蜂之路。

  利用学到的技术,熊国辉精心养蜂。由于管理到位,他养的蜂群不断“分家”,短短两个月时间,67群种蜂迅速发展到了100 多群。

  “合作社以400元每群的价格回购,两个月我就卖了50群蜂,收入就有2万元,做梦也没有想到,养殖中蜂赚钱会这么快。”首次养蜂便尝到甜头的熊国辉表示,不仅要进一步扩大养蜂规模,还要带领更多村邻养蜂致富。

  分红大会上,发贡村一组的贫困户王文德也高兴地领到了两万元分红。

  王文德发展养蜂始于2014年,当年,他从两群蜂养起,边养边学,到 2017年发展到了 50 群。为了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今年,他又从合作社免费领取了50群种蜂,带领和指导3户贫困户一起发展。

  “一群蜂每年能分箱三群,按照每群400元的价格出售,每群蜂每年能赚一千多元钱。”王文德说,今年他计划卖出250群蜂,总收入可以达到10万元。

  当天,熊国辉、王文德等18户贫困户共领到养蜂分红13.5万元,另外3户养殖大户共同分得30.98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样的分红场面,在蟠龙镇已经是第三次,三次分红金额达到了120余万元。一次比一次多的分红金额,让养殖户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甜蜜。

  近年来,蟠龙镇秉承“一乡一业”的发展思路,把发展中蜂养殖产业与脱贫攻坚产业布局紧密结合,着力将贫困户培育成为养蜂专业人、养蜂技术能人和致富带头人,按照“ 合作社 + 技术团队 + 农户(贫困户)”、“ 村集体合作社 + 技术人员 + 贫困户 ”、“合作社+养殖大户+贫困户” 等“三变”模式,中蜂养殖产业从无到有,成为增收致富的“短平快”脱贫产业。

  目前,蟠龙镇已建成示范繁蜂场1个、蜂场31个,一般蜂场56个,已有12000箱中蜂,通过养殖中蜂和流转土地蜂场,已吸纳贫困户325户1355人加入发展。

  在繁育蜂群外销的同时,蟠龙镇也注重产业链延伸,已建成小型蜂蜜加工厂1个,年生产能力达40吨,为系列蜂产品成功注册了“蟠城蜜酿”、“独岭蜂情”、“蜜动人心”商标。

  由于蟠龙镇的中蜂养殖繁育快、见效快,具有经济价值、生态价值、脱贫攻坚价值等,水城县委、县政府把蟠龙镇作为全县养蜂产业繁育基地重点培养,将蜂产业布局到县内其他乡镇,把养蜂产业作为全县脱贫攻坚的 “ 十二大扶贫产业” 之一、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产业不断推进。

  目前,水城县已在阿戛镇、果布戛乡、花戛乡、比德镇等10余个乡镇布蜂群4830群。2018年,蟠龙镇还计划繁蜂3000群、采蜜50吨,在全县25个乡镇布完蜂产业基础群,构建水城县中蜂产业主体框架,托起全县蜂产业稳步发展。在未来的日子里,这条甜蜜的脱贫之路将会继续向前延伸。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