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白山市供销合作社理事会主任宋毅:突破传统 创新思维寻发展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乡村振兴战略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战略任务,为供销合作社提供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供销合作社要立足供销本色,突破传统藩篱,创新发展思维,从强基础、增实力着手,在乡村振兴中践行服务宗旨。

  一、固本强基,增强实力是助力乡村振兴的基本前提。

  近年来,白山市社通过综合改革,盘活社有资产,采取龙头企业参股带动、农村经纪能人合作、认缴注册资金合作、引进产业项目、地方政府资产划拨、专项资金扶持等多种形式办社,打造形象店、提升标准店、改造落后店,基层组织基础得到全面夯实。目前,白山地区基层社总数达49个,覆盖面达90%以上。

  一是采取产权介入、项目支持、资产合作、业务带动等方式,推进基层社、合作社与特色产业融合发展。二是向上争取全国总社、吉林省社和地方政府项目资金的支持,改造升级基层社营业场所,扩大经营种类和规模,不断提升自我发展实力。三是探索和实践资金互助社、合作金融超市等方面的新路径,积极发展普惠金融服务,与地方农商行和农信社等金融机构开展信贷融资合作、电子商务合作和综合金融服务合作。四是利用培训专项资金和政府培训平台,针对不同地域产业特点和农民需求,对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各类协会带头人和新型农民社员进行集中培训和现场指导,初步建立起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供销服务型队伍,为服务“三农”提供人才支撑。

  二、拓宽领域,发挥作用是助力乡村振兴的根本目的。

  供销合作社在参与乡村振兴战略中,要切实在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繁荣城乡经济等方面担起更大责任,发挥更大作用。

  一是发挥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通过推进市、县农资企业与基层社及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组建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由传统农资供应向提供规模化、全程化综合性服务转变,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二是通过实施“退粮进特”工程,调优种植结构,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单产效益,把特色农业做大做强。三是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较为健全的组织网络优势,依托“供销e家”等电商平台,整合理顺多部门电商资源,促进传统商品流通模式向现代农村商品流通新业态发展。四是采取社村、社企共建合作,吸引社会资金,整合社有资源,大力兴办各类综合服务社,构建新型农村综合服务体系。五是围绕构建特色鲜明的行业品牌,建立健全品牌的标准规范,打造绿色、有机、无公害、可追溯的名优特新产品,为城乡居民提供放心安全的优质产品。

  三、担当作为,创新发展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

  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系统优势,在农产品加工、金融合作、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拓展方面谋求新发展,共同推进农村流通现代化,逐步建立服务农村、服务农业、服务农民的新型社会化服务网络体系。

  创新部门协同合作机制。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加大与涉农部门对接合作,充分利用好供销系统现有资源,主动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积极参与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农村环境整治,承担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生活污水、畜禽养殖废弃物、饮用水水源地等综合整治职能。主动参与特色小镇建设、全域乡村旅游和其他社会公益性事业,打造全方位的“供销+”合作模式,为实现美丽和谐新农村的目标发挥供销合作社应有作用。

  创新信息交流共享渠道。打造准确、实用、高效的信息共享平台,并借助平台把供销合作战线的机关、企业、基层社、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农民集结起来,形成信息交流互动的“朋友圈”,共享政策发展信息,推介特色品牌,交流改革经验做法等等,让信息平台成为推动供销合作事业发展、更好服务“三农”的助推剂。

  创新自信形象提升工程。通过弘扬“扁担精神”“背篓精神”,营造为民、务实、勤奋、创业的浓厚氛围。要心系供销情怀,树立良好形象,使供销合作社真正成为农民生产生活保障的后勤部、政策的宣讲处、信息的发布站。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