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辽源市供销合作社理事会主任闻洪伟:发挥优势 找准定位 在乡村振兴中担当作为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辽源市供销合作社通过开展大讨论活动对乡村振兴的意义和目的、供销合作社职能定位、系统现状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针对缺人才、缺平台、社有企业实力弱等问题,辽源市社将从六个方面加强。

  一、强化思想认同,凝聚发展共识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就要正确看待并立足于供销合作社的职能定位,将农产品市场建设、电商建设、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建设作为切入点,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开创促农发展新业绩;要在为农服务体系建设、社有企业升级改造、社有资产监督管理、农村合作金融等领域寻求发展渠道,增强供销合作社实力;要借助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促进辽源市吉春路市场产业融合、推动全鑫资源再生公司转型升级,构建“市社+政府+合作社”的为农服务架构,切实取得改革成效。

  二、强化项目建设,壮大基础实力

  要实施项目兴社、项目兴企战略,广开思路谋发展。一是加大项目申报力度,做好项目培育和入库工作,切实把好项目初审关,提高项目申报成功率。二是推进辽源市1300吨冷鲜贮运基地扩建项目、再生资源基地扩建项目,加强监管,确保按要求完工。完成好新型农民社员培训项目,提高农民致富增收能力。三是完善项目管理机制,落实项目单位法人管护责任;加强项目验收和绩效考核工作,发挥项目的引领示范作用。

  三、强化合作经济组织建设,创新发展

  一是促进合作社联合发展。以产品、产业为纽带,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发展,打造一批市场竞争力强、带动范围广、经营规模大、产品质量好的联合社。二是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引导合作社推进集约化、组织化、规模化、社会化种植养殖产业结构改造,鼓励延伸产业链,开展精深加工,建办实体门店,推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三是完善基层网络体系。加强对基层社的指导帮建力度,推进基层社升级改造和恢复重建。发挥基层社点多面广的优势,组建、扩建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和综合服务社,满足农民生产生活服务。

  四、强化平台建设,发展新型业态

  一是积极探索介入土地流转、土地托管领域实在管用举措,为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由产至销各环节的专业服务、综合服务。二是推动辽源市全鑫再生资源公司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建立信息化物资回收方式,革新生产技术;探索构建覆盖全市乡村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参与农村生产生活垃圾循环利用。三是继续强化“打造一个中心、构建两个体系,培育三个重点”的辽源市供销电商网络,全面推广东丰县社电商发展经验,进一步整合全市特色农产品,强化品牌体系建设,推进电商发展。促进全鑫公司和吉春路市场优势结合,完善“市场+冷链+电商”的经营模式,打造市级供销电商平台,促进农资供应、农副产品产销等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五、强化人才培养,优化队伍结构

  实现供销合作社改革创新,转型发展,关键在人。要积极向政府沟通争取,加大人才资源的引进力度,改善队伍结构,为供销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要抓好内部学习,形成制度,加强学习效果检查考核,同时加大对外出培训、考察调研的投入力度,提高思维能力和工作能力;要营造风清气正、拴心留人的环境氛围,让能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舞台,做到有为有位、人岗相适。

  六、强化协同配合,转变发展形象

  一是争取在机构编制、财政政策、干部人事政策、项目落地等多方面得到更多支持。二是通过加强资金、项目、政策的扶持力度,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认同感、归属感,形成积极配合、主动参与供销事业的良好局面。三是通过为农服务,加强新型农民社员培训,加大宣传力度,让农民认识到供销合作社是当地最大的合作经济组织,是最大的发展依托,树立供销合作社建设发展新形象。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