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梨树县供销合作社理事会主任刘士杰:打造“五型供销” 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指导方针,更是供销合作社难得的发展机遇。梨树县供销合作社认真开展“乡村振兴,供销合作社怎么做”大讨论活动,全系统上下达成共识,要坚持为农服务的宗旨,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具体思路是以打造“五型供销”为切入点和落脚点,以创建“供销合作社+农合联+电商+龙头企业+基地”“五位一体”的新模式为手段,构建具有供销特色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助力乡村振兴。

  一、提升为农服务能力,打造服务型供销合作社

  一是积极探索土地托管流转新模式。结合本县土地资源比较丰富,位于黄金玉米带的实际,准确把握农村经营主体的需求,为农民提供农资直供、农机租赁、统防统治、农技培训等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服务,促进农业生产机械化、现代化。通过入股成立梨树县供销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土地流转和托管服务,最大限度地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二是积极组建农合联,引导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健康发展。今年3月份,按照四平市社的要求,县社成立了梨树县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吸收了全县辐射带动能力和综合实力较强的农村专业合作社近100家为成员。紧紧依托农合联,积极开展信息服务、创业咨询、品牌广告,联合经营等项目,引领休闲农业和农村旅游业等新型涉农产业快速健康发展。三是推进农村脱贫攻坚进程。县社计划在全县所有贫困村建立供销综合服务站,协同梨树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共同实施“电商扶贫工程”,综合服务站除承担过去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职能外,积极引导和参与农村经济发展,填补当地三农服务的空白和短板,提高农业生产资料、日用消费品、农副产品、再生资源等网络覆盖面,提高农产品销售率,带动贫困人口脱贫。

  二、助推现代农业,打造智慧型供销合作社

  一是加快农资互联网建设,利用“供销e乐购”手机APP综合服务平台,整合农资供需信息和数据,增设互助金融、本地商圈、供销合作社区等实用性强的板块,整合农资供需信息和数据,对接农资供销业务,以方便农民。二是加快农产品可追溯体系建设步伐,通过供销合作社入股梨树县绿色农业合作社的试点示范作用,带动全县生产加工型合作社实施可追溯生产、建立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办理产品条形码、申请无公害认证等。三是提升互联网信息平台的功能,继续开设“今日梨树”信息平台,开通“惠民政策” “供求信息” “梨树大事”“农技服务”等特色栏目,丰富为民服务手段。

  三、提升社办企业活力,打造生产型合作社

  一是加快生产基地建设,通过基地带动基层供销综合服务站发展特色农产品规模种植。二是加快龙头企业建设,按照“建设一个企业、发展一个产业、建设一个园区、带动一批农民”的思路,继续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建设快捷食品加工园,以全产业链的经营理念,打造特产种植、加工、冷链物流、销售综合体。三是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推出精品,解决农产品附加值不高和同质化竞争问题。

  四、扩大电商服务覆盖面,打造电商型供销合作社

  要积极与供销e 家电商平台对接,通过“供销合作社主导,企业化运营”的模式,打造具有梨树电商特色的“五大网”,实现全县电子商务一盘棋:一是积极搭建企业网,引导企业进驻供销e家平台,丰富上线品种;二是搭建“社区网”,与县委组织部共同开发社区服务和党建软件平台;三是搭建“农村网”,继续建立具备“农产品代购代销、网上支付预约、物流代收代发”等功能的农村电商服务站;四是搭建“跨境网”,与县外电商合作,采取产品互换互销的方式,拓宽网上销售渠道;五是搭建创业网,在农村人群中推广普及供销e家手机APP,引导、培养、鼓励年轻人利用朋友圈、开设淘宝网店创业。

  五、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手段,打造信用型供销合作社

  一是解决农民小额存取款难的问题,与县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把助农金融服务点设在供销合作社村级服务站内,使农民不出村就可以办理2000元内的小额存取款。二是解决农资购买难问题。要与省金控公司配合,继续在农村新建金融服务网点,为农民提供贷款,和农资配送。三是解决农民缴费难问题,推出村级服务站缴费服务业务,包括手机费、水电费、农业直接补贴等业务的办理,尽可能得方便和满足农民的生活需求。

  为农服务是供销合作社的根本宗旨,梨树县供销合作社要以健全网络服务体系,恢复经营网点为重点,打造上述“五个供销”组织体系和服务机制,让供销合作社成为党和政府抓得住、用得上的为农服务骨干,成为服务“三农”的生力军,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全力推进全县乡村振兴进程!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