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福泉市供销社着力发展现代农业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福泉市供销社以深化综合改革为契机,依托黄丝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园区,创新优化产业富民兴农和精准脱贫帮扶方式,在深化改革、服务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中取得积极成效。
 
  福泉市黄丝江边现代山地高效农业园位于福泉市西南部,距省会贵阳约80公里,紧邻贵新高速公路出口和210国道,区位优势明显,交通十分便利。园区规划面积3000亩,涉及6个自然村1945户,6232人。其中核心示范区域1500亩,规划有精品水果、生态休闲、农业观光、度假酒店等四个优势特色产业功能区,突出发展精品水果、休闲度假等产业。
 
  建园之初,主要采取“政府引导、企业运营、农民主体、整合资源”的方式,按照“生态绿色、乡村旅游、农业观光、休闲度假、文体训练、养生圣地”4A级景区的发展定位,将农村服务社区、现代农业园区、乡村旅游景区整合打造,逐步形成了“三区合一”的发展模式。在体制创新上主要按照“三位一体”新型基层供销社+贵农网供销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建设展开,全力构建了以农民专业合作为主体,以供销合作为依托,以生产合作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农民新型合作组织体系。在经营运行过程中,与农民形成土地租金保底利润分红的利益联结机制,采取“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土地流转”的合作化经营的模式,将一家一户分散的生产经营组织起来,走“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组织化”的发展道路。同时积极与“贵农网”加强紧密合作,以进一步促进农村现代流通,建成了福泉市“贵农网”电子商务运营中心,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拓宽了“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流通渠道。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通过探索和发展,在福泉供销社福江公司的带动下,撬动了市财政资金、各部门项目资金及社会资金共2个多亿对黄丝江边进行了提质扩容建设,其中福江公司投资达5000万元。目前,专业合作社社员从创立之初的108户发展到现在的648户农户,辐射带动农户达1150户4200余人,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务农用工直接年收入达人均2万元左右,从事游乐项目农户年均收入达5万元左右,从事农家乐的农户年均收入达15万元左右。
 
  通过精心打造,黄丝江边农业产业园由原来的“185工程”提质升级成了“全国休闲观光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省级科技示范园区”、“省级高效农业园区”,成为了年接待游客30万人的惠民工程,“为吃而生产”转变为“为卖而生产”,卖精品果蔬、卖旅游服务。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