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泗阳县社:抓好县域电商建设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江苏省宿迁泗阳县社坚持以沟通城乡流通为抓手,推动供销社电商服务向农村市场覆盖,逐步构建完备高效的农村电子商务经营服务体系,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多年来,泗阳县社通过招商引资、培育本土、合作参股等形式,建成县域电商企业5家,建设村级电商服务站120多家,在农村市场打响“网上供销合作社”品牌,以促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在服务乡村振兴中实现供销社电商企业的融合发展。

  “醉美泗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泗阳县社于2015年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电商企业,通过参股方式发展成为全县供销系统内电子商务的总平台,现有农业电商服务、农产品供应链、醉美泗阳商城、电商学院、孵化基地、现代农业基地六大板块。

  近年来,“醉美泗阳”积极参与全县农产品生态体系建设,打造了桃果产品品牌“桃泗郎”、水产品品牌“蟹大姐”与优质农产品礼包“泗阳祥合”等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

  “桃泗郎”联合县内20多家桃果专业合作社,建立桃果种植基地,与宿迁市罐头食品有限公司进行黄桃果肉罐头的联合生产,解决了产品滞销和积压,“桃泗郎”将围绕泗阳县政府10万亩桃果基地、10家桃果加工企业、百亿级产值的“双十百亿”目标,实施果品品牌建设工程。

  “蟹大姐”与洪泽湖水产养殖基地深度合作,从养植、收获、加工、包装、运输和销售的各个环节中,更好地防范农产品质量问题的发生,实现品牌形象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苏小妹”是泗阳县社近年来培育的一家本土电商平台,以供销系统传统企业百年苏花食品公司和苏花花生合作社为依托,通过“苏花”品牌和合作社花生种植基地提供产品质量和信誉保证,公司承接中华特色馆-泗阳馆,上线至今成功实现爱园鲜桃、新袁羊肉、云渡桃雕等多款当地特色产品的营销策划,下一步预计开发更多当地特色产品通过众筹、拼购等多个渠道进行来推广营销。

  泗阳点豆电商公司成立于2016年元月,是由泗阳县社控股、各乡镇供销社持股的农资生产销售企业,通过互联网线上下单,输入测土数据,运用与专家智能配肥系统相配套的终端加工设备,生产各种作物所需的配方肥,已经建成1个县级服务中心,11个智能配肥机器设备和配套厂房,两年来,为全县免费测土10.5万亩,销售测土配方肥4000吨。该项目不仅能解决农民盲目过量施肥造成的增产效果不明显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能够解决耕地因超量、盲目施肥造成的土地板结、酸化和对江河湖泊、地下水的污染问题,从而解决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促进农村绿色发展,还农村“碧水蓝天”的环境。

  今后,泗阳县社将进一步拓展农村综合服务社功能,完善村综合服务社“一院两超三站”的功能,因地制宜的增加金融服务、电子商务、代收水电费等服务项目,为新型农业主体和广大农户提供综合性、系列化服务,满足农民群众生活生产需求,致力打造农村“最后一公里”的综合服务功能。突出服务功能提升作为重点,要求每村有1-2名掌握基本网络营销知识的专职或富民新村干人员,依托县域电商运营中心,每月开展一次本土电商业务专题培训,并从中筛选部分人员作为电子商务人才进行专业培育,提升店主们对自身的规范化管理及服务质量,整体提升村民的电商消费体验,为农村电商发展助力。

  (责任编辑:任智超)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