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瓮安县社:开放办社活资产 服务三农再创业

作者: 来源:贵州省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瓮安县供销社紧紧围绕县域经济发展中心,以项目建设为抓手,聚焦服务三农主业,通过开放办社、合作兴社、招商强社,利用社会资金加快基层网点建设,促进社有资产改造升级,在服务三农中实现了再创业。

  转变思想破藩篱,有为促有位

  多年经营低谷中的徘徊,瓮安县供销社事业历经磨难,网点、业务、阵地均有不同程度的萎缩。深化改革以来,县社领导班子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明确了工作的方向和着力点,主动应对行业竞争,以基层网点建设为基础,以项目带动为方向,积极申请各类项目扶持资金,大力引进各类外来资金,加强各类网点建设和社有资产的改造,努力夯实为农服务的基础,创新为农服务方式、手段,增强服务效果,以供销社人的有为,推动供销社事业的有位,提高了供销社在各级各部门和群众心目中的地位。

  开放办社活资产,奋进增后劲

  在上一轮社有企业改革改制过程中,多种原因造成了县级以下供销社经营结构单一,社办企业消失殆尽。在社会经济成份、为农服务主体、为农服务模式多元化的情况下,县社着眼于长期发展,按照“建设具有一定规模、经营具有潜力、管理相对规范、业务具有关联”的原则,以项目实施为纽带,以争取的各类扶持资金和供销社积累的资金作为投入,积极引进外来资金,办成了供销社想办而限于能力不能独立办成的项目,改造了部分急需改造的社有资产。目前,累计引进外来资金1.5亿元,自筹近1000万元推进社有资产改造,先后在永和、天文、珠藏、中坪四个乡镇建成综合性集贸市场,在珠藏、渔河、建中、中坪、平定营五个乡镇建成日用品超市,并建设和改造新大地广场、农资配送中心、益佳购物广场、东门酒厂、金竹村级综合服务社,实现全年销售总额3亿多元,延伸了服务链条,增强了供销社的整体经济实力。

  服务三农强宗旨,创新带创业

  县社把深化改革作为重振供销社、提升为农服务能力的历史机遇,在巩固盘活资产的基础上,以提高整体效益为目的,创新方式方法,着力优化网点布局:对网点相对少、实力弱的乡村,按照“接受管理、统一标识”的原则,尽可能吸收社会网点加入到供销社的队伍中来。对新吸收的社会网点,县社要求相关公司和基层社尽可能在货源、配送、技术咨询服务、疑难问题解决及相关部门关系的协调上给予优先照顾。近年来,县农资经营共吸收社会网点126个,共有农资供应点达247个,年保障农资供应量达2万吨,各项惠农、利农农资供应项目和服务每年共为农民减轻农业生产负担不低于300万元。同时,县社以“互联网+”为抓手,推动基层网点信息化改造,成立县级供销社电子商务公司1家,组建瓮安县农村电子商务协会,搭建贵农网县级运营中心,开设“贵农网”县级特色馆,建成网点40个,入驻商家38家,全年农村电商销售额达2588万元。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