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锡盟西乌旗政府办公室出台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综合改革实施方案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日,西乌旗人民政府制定出台《西乌旗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西政办发﹝2018﹞71号,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以中发﹝2015﹞11号、内政办发﹝2016﹞46号、锡署办字﹝2017﹞42号文件精神为指导,结合西乌旗实际,明确了综合改革重点、工作任务及目标、实施步骤、保障措施。

  《方案》指出了综合改革重点工作。要有序开展各项改革工作,推进社有企业改革发展,围绕“新网工程”项目推进实行“以股代投”式重点改革工作,创建牧区基层供销合作社“标杆社”、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综合服务社“星级社”,提升基层组织示范带动作用。同时坚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合作经济的属性原则,推动多种形式的联合与合作,探索牧区基层供销合作社新发展模式,促进基层合作经济组织与农牧民结成经济利益共同体。

  《方案》提出到2018年底,基层供销合作社业务要基本实现苏木乡镇全覆盖,并改造新建2个标准基层供销合作社“标杆社”;创建总社、区社级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各1个、发展专业合作社联合社2个;改造新建4个综合服务社,经营服务范围辐射本地区50%以上嘎查(村),创建4个综合服务社“星级社”;建成储草能力20000吨的饲草料储备基地。

  《方案》明确了重点工作任务及目标。一是以密切供销合作社与农牧民在组织上和经济上的联系为重点,切实加强基层供销合作社经济组织体系建设。加快基层供销合作社改造重组,打造建设标准高、服务功能全、群众评价好、规范管理的综合服务社;二是创新供销合作社治理机制,构建新型社有企业,增强为农服务实力和体系。积极扶持供销合作社发展优势电商业务,进一步盘活实体网点,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同时要积极探索新模式,参与草场承包经营权;三是以加快联合社职能转变为重点,着力构建联合社机关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理顺联合社机关组织管理体系,完善职能职责,提升服务带动水平;四是以适应农村牧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为重点,着力推进新农村新牧区现代流通服务体系建设。提高资源掌控和流通配送功能,确保市场占有率在60%。同时发展农畜产品交易市场、探索土地(草牧场)托管服务,积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方案》同时明确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财政、土地、税收、金融、产业等政策支持,加强供销合作社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