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福泉市社:“四轮驱动”打通绿色农产品流通渠道助力精准脱贫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一是强化保障,夯实工作组织基础。解决好农产品的销售工作,为农民增收和脱贫攻坚工作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市供销社从强化工作保障入手,成立了以市供销社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科室为成员的农产品促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一边积极争取政府的扶持和各职能部门的支持,为农产品促销工作良好环境;一边组织工作人员到乡村一线向种植户和专业合作社作好产品的标准宣传,提前谋划好销售方式和销售渠道。通过多方使力,做到在全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后,确保农产品不滞销。

  二是搭建平台,积极培育市场主体。首先,市供销社下属企业福江公司与众创空间公司、谷丰公司整合资源成立聚冷链物流、农产品批发配送为一体的平台公司——泉味鲜生鲜物流配送有限公司,并在福泉农贸市场设立“生鲜物流调配中心”,负责组织全市农产品销售、农村物流和集中配送等工作,四个乡镇服务点,有容量为1000吨冷库、投资200万元购置大型、中型和小型冷藏车各两辆,其他配送车辆8辆,基本能满足全市农产品目前的冷链物流。其次是与拥有10万会员的贵阳市枫源佰林贸易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在贵阳市友谊路贵州枫源佰林家居馆开设福泉农特产品专店,销售福泉农特产品的同时推荐福泉旅游。第三是与广东华港农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贵州集成物流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合作,通过大数据平台将福泉农特产品推到广东省的虎门、江南等市场销售。

  三是强化调研,为农产品促销打基础。市供销社结合平常业务工作,加强对农产品销售情况的调研,结合调研得来的第一手资料,积极与市农产品促销专班、市农工局对接,扎实掌握了全市农产品的品种分布情况和各类大宗农产品的产量情况。如:当前,是福泉辣椒大量上市的季节。通过对全市农产品产地、品种和市场行情的调研,了解到全市发展辣椒种植2万余亩、大多以小户、散户种植居多,随即指导下属企业“福泉市泉味鲜农产品销售公司”与“广东万丰农产品商贸公司”进行磋商,短短的时间内双方就达成购销协议,由“福泉市泉味鲜农产品销售公司”为主体开展辣椒收购工作。结合广东辣椒市场情况,在收购辣椒过程中不定收购价,在确保不亏本的情况下采取随行就市的方式进行辣椒收购。目前,整个收购工作正紧张有序地进行着,现阶段的价格是每市斤1元,基本上是2天一车,每车5吨。在开展收购工作过程中以大户和合作社为收购对象主体,建立微信群,把大户及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拉入微信群,建立起农产品销售数据库;采取以大户、专业合作社带小户、带散户的方式开展全市辣椒收购工作。

  四是线上线下,全力为农产品销售拓展渠道。在抓农产品整个流程工作中,市供销社充分发挥福泉农产品物流配送公司、广州、贵阳等地农特产品窗口和遍布全市的供销网络平台作用,做好线上、线下农产品促销工作。一方面利用供销系统这些平台,努力培育农村销售经纪人,为全市农产品建立稳定销售渠道。既帮助他们脱贫增收,又壮大供销社队伍;另一方面依托“贵农网”平台和微信群,建立起农产品销售数据库,大力发展线上促销,推送68种福泉农特产品线上上架销售。福泉市“泉味鲜生物流配送中心”成立一个多月来,已在市内开展“农超”“农校”对接,目前与富万家超市、五月花学校等达成物流配送协议,服务机关企事业单位6个、学校35所,销售农产品120吨。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