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永州市社:打造现代农业服务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永州市在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过程中,按照“改革兴社、能力强社、产业富社”的总体要求,坚持“强队伍、活资产、搭平台、构体系、重效益、惠三农”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市区协同、示范带动”战略,通过永州市、冷水滩区两级供销社联合打造四大示范新区,引领带动全市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

  一、以永州湘合作物流产业园项目为载体,打造全省高端电商物流示范区

  项目由省、市、区三级供销社共同投资组建股份制公司(股份比例为省社55%、市社15%、区社30%),作为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永州模式”,着力打造成为全省首屈一指的电商、仓储、物流示范园区。项目现有工业用地103亩,计划投资9400万元,规划调整后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其中仓储厂房3万平方米。为促进项目早日完工,市、区两级供销社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争取到了市、区领导对项目建设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多次过问项目建设情况,副市长贺辉、冷水滩区委书记何冲龙多次调研指导项目建设,区长桂砺锋、区委副书记施创太先后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区委常委议事协调会议研究项目推进问题,对项目资金、征地、道路等问题给予保障。市、区政府共筹集资金2800万元,支持市、区供销社作为配套资金投入项目,项目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完工。项目建成后,将争取全国总社资金支持,打造全国、省、市、区四级供销合作社联合合作项目建设的样板工程。

  二、以马坪现代物流园项目为载体,打造现代农业服务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项目计划投入资金2000万元,由冷水滩区社下属聚丰农业公司作为建设主体,主要建设室催芽中心、育秧中心、农资配送中心、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农机服务中心和保养中心、优质农产品展示中心、智慧农业展示中心。项目建成后,可开展现代农业综合服务8万亩、工厂化育秧服务3万亩,年产销大米5万吨,粮食仓储能力达10万吨,带动高档特色水果种植5000亩,带动农户8000户。现已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300亩土地办理了设施农用地手续,两栋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的仓库已经完工,可辐射周边乡镇6万亩土地,为农民提供育秧、智能配肥、农机配送、统防统治、粮食烘干、农资和粮食储存等多项服务。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市社多次与区委、区政府协调,并通过下属企业合永兴农业科技贸易公司与聚丰农业公司进行股份合作,推进市、区社办企业的资本、业务联结,加强项目建设指导,累计争取系统内外项目资金1000余万元。区供销社积极推行专项扶持资金“拨改投”,争取区政府对马坪现代物流园项目给予资金支持,整合区农业委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资金300万元、开发办项目资金250万元和水利局项目资金120万元,共670万元作为区供销社的股本金,注入到聚丰农业公司。同时,区政府还明确根据项目后续发展建设需要,再整合涉农项目资金给予支持,着力把马坪现代物流园打造成现代化大型惠农综合服务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

  三、以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为载体,打造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示范区

  永州是农业大市,农业资源丰富,农业人口较多,但现有的农业经营主体大多比较分散,实力不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较差。为发挥供销合作社在引导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市供销社决定在全市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并选择冷水滩区作为试点。经过多方协调指导,今年2月,区供销社在普利桥镇率先成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并抓紧推进其他乡镇农合联建立筹备工作,预计将于7月底前实现全区乡镇农合联100%覆盖,8月底前成立全区农合联,打造覆盖全区的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示范区。农合联成立后,统筹推进当地生产合作(技术推广、生产性服务、农产品加工等)、供销合作(农资供销、农产品营销、消费品流通等)、信用合作(资金互助、保险互助、融资担保、金融服务对接等),有效实现资源、信息、技术的共建共享与合作,解决了农民生产资金不足、农业机械化程度较低、现有农机设备利用率不高以及缺乏相关技术支持等瓶颈问题。特别是在信用合作方面,区政府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副区长为副组长、供销社为牵头单位、农业委等单位为成员的“惠农贷”担保工作领导小组,每个乡镇选择3-4个农业经济实体对接农商行,将年内发放农业贷款2亿元以上。区农合联还对接区财产保险公司,开展农业保险服务,为农户的经营提供可靠的保障,减少农户损失,降低银行贷款风险。下阶段,冷水滩区还将建立农业发展基金,按照1000万的规模,由区财政注入部分资金,区供销社投入部分资金,部分会员筹集部分资金,与农商行进行合作,全面解决农业生产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

  四、以“供销惠万家”农村综合服务平台为载体,打造党务、村务、商务“三务合一”和党建、村建、社建“三建合一”示范区

  2017年,市委、市政府将“供销惠万家”工程纳入全市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范围,采取“互联网+日用消费品+农资+农产品+可回收利用垃圾+政府和社会化便民服务+合作经济组织”的模式,用2年时间在全市151个乡镇和3042个行政村设立农村供销综合服务社,实现乡镇基层社、村级综合服务社全覆盖。冷水滩区供销社抢抓这一契机,主动向区委、区政府汇报,争取区委出台文件明确每个乡镇综合服务平台安排200平方米建乡镇基层社、每个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安排60平方米建村级综合服务社,并按要求配备相应的服务设施和工作人员。在建设过程中,区供销社坚持实用原则,分类划分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对离乡镇较近的村,重点突出电子商务、费用代收代缴、农资供应、农产品收购、农技培训、咨询、合作社办公等功能;对地处偏远的村,重点建设供销惠万家实体店。区供销社在每个村明确一名村干部担任村级综合服务社的负责人,每个村组建由村级综合服务社参股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党务、村务、商务“三务合一”和党建、村建、社建“三建合一”。目前,冷水滩区已建成6个乡镇惠农服务中心、136个村级综合服务社,今年将全面恢复建立全区12个乡镇(办事处)的基层社、165个村的综合服务社。区供销社还争取区财政投入100万元,撬动民间资金500万元组建股份制电商公司,建设“供销惠万家”冷水滩营运中心,利用中小企业创业园平台与扶贫办合作,为全区的贫困户提供电商扶贫服务,打造“电商+扶贫”模式。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