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鱼:蔬菜产业机械化率过半

作者:鄂文 来源:农机化导报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蔬菜生产全程机械化一直是个大难题。近日,笔者从湖北省蔬菜大县嘉鱼县农机局获悉,为提高蔬菜产业机械化率,嘉鱼投入近亿元打造蔬菜生产机械化升级版。目前,该县蔬菜生产机械化率达52%,比湖北省平均水平高一倍左右。

  该县明确规定,蔬菜专业村、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等优先享受购机补贴,应补尽补。全县投入蔬菜产业购补资金近2600万元,引导农民投入近7000万元,购置蔬菜生产机具。大马力拖拉机、育苗制钵机、蔬菜移栽机、开沟机、起垄机、展臂式打药机、频振式杀虫灯、太阳能杀虫灯、各种喷滴灌机械、保鲜冷储、保鲜打包等农机设备,成为农家的常用农具。

  为解决蔬菜专用机具少的难题,该县发挥本地农机企业作用,研发蔬菜生产机具。当地蔬菜生产一直是人工制钵,县农机部门支持嘉沃农机公司结合当地生产实际研发出了蔬菜育苗制钵机,因其育苗壮实,菜苗存活率100%,广受菜农欢迎,每年销售近1000台。为解决露地蔬菜移栽的问题,该县先后引进了山东利津、井关、富来威等企业生产的新型先进蔬菜移栽机,成为菜农的新宠。

  促进农机农艺结合,是该县提高蔬菜生产机械化率的另一利器。该县选派农业专家,结合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对种植大户、经纪人、农户等开展蔬菜生产和农机使用技术培训,田间现场观摩交流与技术员入户指导结合,共组织培训30场次,培训新型农机手3000多人次。在推广农机过程中,嘉鱼县农机部门还总结推广了菜农在蔬菜耕整、施肥、灌溉、打药等生产环节中对农机具的加装改装,创造了多种使用方式。如拖拉机集旋耕、施肥、拖沟一体化模式;喷雾、叶面施肥一体化喷灌;打药和施肥一体化植保机械等。

  该县农机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攻克蔬菜移栽技术、机械采摘收获难题,鼓励民间小型机械设备的创新、创造,进一步提升蔬菜生产机械化水平。据介绍,2017年该县蔬菜种植总面积59.4万亩,总产量165万吨,实现产值38亿元,蔬菜产业已成为该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