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带“隐形水库”机插秧“插”上水泥地

作者:俞慧友 喻诚 李苗 来源:农机化导报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一张自带“隐形水库”的秧床,能“任性”地“长”在稻田、山坡地甚至水泥地,实现杂交稻育秧。前不久,湖南省浏阳市永安镇,湖南省农学会组织、对湖南农业大学等单位实施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机插稻水肥一体简易场地无盘育秧及机插秧”的现场评议会上,这么一款“育秧神床”让人脑洞大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洪程等专家一致认为,该技术将水肥一体秧床分离为保水材料水肥层(隐形库)与秧苗基质层(根层),是机插稻育秧方法和应用理论的重要创新。

  随着农村劳动力外流,劳动力匮乏,水稻种植“双季改一季”、“栽改直播”的种植面积逐年扩大,口粮安全乃至粮食安全形势日趋严峻。

  湖南农业大学教授邹应斌介绍,与移栽比较,直播栽培整地要求高、除草难度大,生育期缩短,易导致减产。高产直播稻则易发生倒伏。因此,直播栽培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省工高效,机插秧更是现代水稻生产的重要选择。不过,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中,机械插秧技术最为薄弱,育秧又是机插秧的重要环节。

  课题组发明的水肥一体简易场地无盘育秧技术,与印刷定位播种技术结合应用,可解决机插杂交稻用种量大、秧龄期短,秧苗素质差、双季稻品种不配套等技术难题。技术中所用的秧床设有特殊水肥载体层,为育秧建立了一个“隐形水库”,既具水肥储蓄的仓库作用,又能为种子供给水肥。技术简化了机插水稻育秧方法,可大幅降低育秧成本。该具“隐形水库”的秧床,还可重复育秧使用,并适用于稻田、山坡地、水泥坪等多“场景”。邹应斌称,其培育出的秧苗既可适用于机插,也可手插,并将秧龄期能延长到30天。与传统机插稻育秧相较,每亩大田可减少杂交稻种子及育秧成本120元以上,减幅约达50%。

  专家认为,该技术有望为开展水稻商品化育秧及专业化服务提供技术支撑,对推进机插杂交稻(育苗移栽),特别是是双季机插稻的发展具重要应用意义。该款新型水肥一体秧床,对烟草、蔬菜、油菜等部分旱地作物育苗也具借鉴意义。据悉,该技术已在湖南浏阳、安仁、常宁、宁乡、赫山5个县(市)实现示范应用。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