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增信”金融保障海南槟榔业发展

作者:操戈 邓卫哲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日,海南省“政府增信”支持槟榔产业发展现场交流会在万宁市举行,会议提出,将在海南8个槟榔主产区市县推广“政府增信”金融支农模式,为槟榔加工户收购加工槟榔提供足额资金保障,解决槟榔产业发展资金短缺问题。

  为了更好地推动槟榔产业发展,在海南省农业厅、金融办和中国农业银行海南省分行部门大力支持下,万宁开展“政府增信”等模式,即通过政府设立风险补偿基金,为槟榔产业链上的借款客户提供担保和风险补偿,中国农业银行海南省分行按照风险补偿基金总额放大10倍,向借款客户发放贷款。

  据介绍,近三年来农业银行在万宁地区累计发放“政府增信”槟榔产业贷款450笔,金额4.4亿多元,贷款余额1.76亿元。“政府增信”模式不仅流程简化操作快捷,金融风险也由政府和银行联合承担,有效加强了风险控制,三年来未产生一笔不良贷款,有效解决槟榔产业担保难、贷款难的问题。此外,该模式不仅可以通过政府设立的基金增信,其他方式设立的基金亦可参照使用,易于复制推广。

  目前,海南已陆续组织实施了“惠农贷”“农保贷”等项目。据统计,2017年海南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为1471.7亿元,其中发放50万元以下小额贷款86.91亿元,惠及15.66万农户。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