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好玉米味蕾说了算

作者:朱海洋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这是一场鲜食玉米界的“大点兵”,50盘玉米一字排开。有甜玉米,有糯玉米,还有甜糯型的。论颜色,则更是丰富,白的、黄的、紫的,还有花色的。还未靠近,一袭浓香便扑鼻而来。如此壮观的玉米大赛,就连许多玉米育种专家,也是头一次碰到。

    这是浙江省首届鲜食玉米品种食味品质鉴评会现场。这场PK赛赛制很简单,200多位考官现场盲评,谁能杀出重围成为浙江农业部门力推的“明星品种”,全由味蕾说了算。

    竞争十分激烈,亮相总决赛的已是鲜食玉米中的佼佼者。此前,通过全国海选,132个品种进入初赛,主办方邀请全国最懂玉米的十多位专家,严格按照程序和标准评选出50个品种。

    浙江省种子管理总站站长施俊生告诉记者,过去,省里也举办过不少玉米选种活动,但评价标准大多集中在产量、颜色、抗病性等指标上,对食味品质关注度不够。“但这一次评比,标准很简单,就看好不好吃。”

    “金银208”和“雪甜7401”,是水果玉米中的新星,此次评比,成功俘获食客们的芳心,双双入围十大金奖。浙江省建德市航头镇瑞德果蔬园的老板娘李英姿前几年就开始试种这两个新品种,现在,春季种150亩,秋季种60亩,看似土里吧唧的玉米棒,摇身一变成了采摘游中的“人气王”。

    “这两个品种最大的特点就是成熟期早,皮薄渣少,汁液丰富,而且爽脆性好,关键是甜度大概有17度,可以直接当作水果吃。”李英姿说,现在她所种的玉米,除了用于基地采摘外,还直供商超和微商营销,各个渠道的反馈都很好,这让她信心十足,也引得不少种植户试种。

    据了解,此次脱颖而出的10个新品种中,浙江本土培育的占到了一半,其中,光浙江省农科院东阳玉米研究所一家就有3个新品种入围。为了提高新品种认知度,品鉴大会落幕后,研究所还专门安排了为期三天的采摘开放日,供市民现场体验。

    在全国,鲜食玉米是怎样一个状况?全国农技中心品种区试处副处长邱军介绍说,作为全球鲜食玉米最大种植、生产、加工、消费国,我国鲜食玉米种植面积在2000万到2200万亩之间,总体呈“南甜北糯”格局,目前互有渗透,糯玉米研究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

    在邱军看来,未来鲜食玉米的育种方向,肯定是在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和居民消费升级的基础上,依据区域资源禀赋和消费习惯,发展高端优质、加工专用、营养特色、绿色高效型鲜食玉米,不仅要好种、好看,还要好吃、好运、好加工。

    记者了解到,作为特色种质资源,鲜食玉米种质如何收集保护、鉴定创新、转化应用等仍存在诸多课题亟待破解。浙江省农业厅副厅长唐冬寿表示,下一步,浙江将加大投入,加快培育优质、绿色、多抗的特色作物新品种,同时加大优质稀缺种质资源的引进力度,不断扩大种质资源的增量。

    此外,浙江还将及时补充制订优质高端的特色作物品种审定标准,完善评价指标体系,科学鉴定评价品种性状特点,并根据需要,积极开辟快速通道,加快优质绿色的特色作物品种审定推广。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