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行业盛会引领产业方向

作者:金慧英 王蔚萍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连续四年在天津武清举办的鲜食玉米大会已经成了鲜食玉米从业者的大联欢,产业的风向标。这里聚集了鲜食玉米育种、流通、加工领域的精英。日前,第四届北方鲜食玉米大会在武清举办,大会的主题是让优质鲜食玉米走进千家万户。针对“优质”与“走进”,记者采访了天津种子管理站副站长陈玉春和武清种植业管理中心副主任李深远。

    陈玉春说,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鲜食玉米产业具备了一定的基础,有条件向精优发展。市民对鲜食玉米的要求在口感、色彩、外形上都产生了变化。在品质上追求营养好吃,比如甜玉米除了甜还要香、还要脆。今年甜糯品种的比重增加了,就是因为甜糯结合既能满足营养又能满足口感。在颜色上,现在彩色的甜玉米很多,黑的、紫的、红的应有尽有。这些有颜色的玉米花青素含量高,抗氧化能力强。在穗长上,不再拼长度而是比均匀,过去农民凭重量卖钱,所以要穗大,现在论穗卖,企业加工时长的还要切掉一段,十六到十八公分长短刚好适应加工。

    李深远说,目前鲜食玉米精细化还没有做好,很多时候老百姓吃到的都是普通的大路货,口感好的、高端的、真正高品质的鲜食玉米还没有真正进入到千家万户,这就需要我们搭建鲜食玉米大会这样的平台,把优良品种推出来,把影响产业发展的主要问题找出来并研讨出解决办法。许多获奖品种之前名气并不大,比如这次的第一名,过去都没听说过。但是一经推出,品种就有了广阔的舞台。除了鲜穗,加工产品的多样化也很重要,比如黑龙江昊伟农庄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百分百玉米饮和玉米原浆冰激凌就丰富了加工食品种类,为市民提供了更多的鲜食玉米加工产品。此外包装对提升鲜食玉米档次也非常重要,以前多用大麻袋,如今,泡沫箱、保鲜盒等小包装开始普及,冷链运输线进一步延伸,从广东、海南发出的玉米鲜穗到北京市民的餐桌上不超过50个小时。

    截至今年,武清鲜食玉米大会共展出1012个品种,评选出97个获奖品种。很多品种从这里走向全国,为种植者带来财富,为消费者带来口福。这些品种各有优势,“奥早60”就是极早熟品种的代表。天津市农科院作物所鲜食玉米育种家付从贵介绍这个品种时说,这是目前在北方市场上市最早的,在天津一般6月15日之前就上市了,比种植普遍的“万糯2000”能早20天,比天津地区种植的国外两个早熟甜玉米品种早5天。付从贵介绍:“‘奥早60’的特点是早熟、优质、产量高。在武清,一亩地产3000到3500穗,单穗六七两。我们现在研发的‘津鲜糯365’比‘奥早60’还提前1至2天,包叶颜色相对浅,最适合做烤玉米。”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鲜食玉米、喜爱鲜食玉米,本次大会添加了知识竞赛环节。参赛队分为红黄蓝三个方队,红队是包括广东、海南、四川、湖北等省的南方队、黄队是囊括东三省、陕西、新疆等十余省区的北方队、蓝队是所辖区域为北京、天津、山东、河南等地的中原队。各队亮相时都高呼口号并以彩色打板手助阵。赛题既有常识性也有专业性、趣味性。“玉米引入我国有多少年?”“新鲜甜玉米果穗的含水量在哪个区间?”“糯玉米决定糊粉层的基因是几对?”选手每答对一题,现场都会响起热烈的掌声、欢呼声、口号声。主持人、评委话语幽默,赛场内充满欢声笑语。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中原队获胜。记者现场采访了中原队成员河南君品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凯伟,他说,参赛之前并没有准备,这些题目都是工作中经常接触、应该掌握的。他觉得这种形式非常好,大家在愉快的氛围中学习了知识,增进了对鲜食玉米的了解和喜爱。河南良香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战营从第二届开始参会,他说:“大会越办越好,越来越专业,来参会就是为了更多地交流和学习。这种寓教于乐的形式对于传播鲜食玉米知识非常有益有效。”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