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岳阳市供销合作社深化供销体制改革 拓宽乡村振兴路

作者:湘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盛夏季节,正是农忙时分。6月9日,在华容县梅田湖镇的田间地头,一台台插秧机正驰骋往来,转眼间,一亩亩已育好的一季稻秧苗被播种在田地里。

  与田间忙碌的镜头形成反差的是:一个个村落人烟稀少,村里的农民依然在城市街道的岗位上,为城市的建设添砖加瓦。

  “供销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让农民种田、打工两不误!”华容县义红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易勇军告诉记者,当前,华容县供销联社领办、创办的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遍布乡村。800多家具有创新意识、涉及不同领域的各类型特色专业合作社引导农业现代化、机械化发展,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农民外出打工 合作社为农民打工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农村“空心化”现象愈来愈突出。农民外出打工,家中的田地谁来耕作?近年来,华容县大力培育和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800多家。农民外出打工,合作社为农民打工,解决了外出务工农民种田的后顾之忧。

  易勇军是一名农家子弟,对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2013年,他创办了华容县义红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谈起办社的初衷,易勇军说:“虽然我知道农业是投资高、周期长、风险高、回报低的行业,但是我还是义无反顾地做农业,为什么?因为,我不能让田闲着。”

  通过五年的发展,义红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300多户,社员分布在华容县的梅田湖镇、万庾镇、三封寺镇、治河渡镇、禹山镇、北景港镇、章华镇等7个乡镇,已建成示范基地面积3000亩。主要以种植水稻为主,为了稳妥发展,他们又探索尝试,于2017年在梅田湖镇梅田村建514亩稻田养虾基地。

  “我们外出务工,家里的田地交给合作社,耕种全部实现了机械化作业,每亩土地得到的分红比自己种田收益还高!”社员蒋太平给记者算了一笔帐:“一亩水稻自己种植成本:谷种150元,机耕220元、收割180元、收割后运输回家费用15元,肥料350元,除草、除虫费用150元,总计约1065元,收入按照1100斤稻谷计算,每斤价格130元,总计1430元,收入减去成本,每亩地收入约365元,现在加入合作社,每亩地有500元流转费,而且什么事都不需要操心,可以安心到城里打工挣钱!”

  昔日抛荒地 今成聚宝盆

  “让农民口袋的钱多一点,只是合作社惠农的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合作社改良了农户的田地,让昔日的低产地、抛荒田,变成了丰产的聚宝盆!”易勇军告诉记者。

  农户万国喜原本住在上世纪60年代的土胚房内,每逢大雨就提心吊胆,担心房屋垮塌。起初房屋周边有近7亩地,一直荒芜着。义红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后,帮他在居民相对集中的地方新建了宽敞明亮的砖瓦房。其旧房连同荒地被改造成了7亩良田,按照每亩500元/年的价格流转到合作社。万国喜告诉记者:“住上了新房,每年还额外增加了3500元的收入,合作社让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易勇军告诉记者,义红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以来,在基础设施上就累计投入了168万元,平整土地416亩,兴建沟渠24100米,修机耕路田埂50100米,建机埠涵闸12座。原先的一些低产田、偏远地区的抛荒田、还有部分“空心房”的宅基地经过改造,都成了丰产的聚宝盆。

  值得一提的是:义红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发明的“一种稻虾共作的种养方法”已经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一种稻虾共作的种养方法”是利用水稻和龙虾轮作的方法,种养全过程不施农药、不用化肥,稻田的杂草、收割后的稻梗成为龙虾的食物,龙虾的排泄物又成为稻田天然的肥料。稻虾轮作的方法,让土地也得到休养生息,生态可持续发展。目前,易勇军还将这专利应用于“湘莲龙虾轮作”等种养殖行业。

  在他们合作社的带领示范下,周边农民纷纷效仿“稻虾养殖”“湘莲龙虾轮作”等养殖模式,也取得了较可观的经济效益。今年,合作社又精准扶贫81人,带领共30户贫困户一起脱贫致富。

  抱团发展 合作之路更宽广

  单一合作社力量薄弱,抵御风险和开拓市场的能力不足,抱团发展,才有望实现更大的互惠共赢。

  近两年,在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过程中,华容县供销联社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各类合作社成立联合社,将资金、技术、人才优势集中起来,希望通过合作与联合,走规模化经营道路。这也为各类合作社增添了前行的动力。

  “此前,稻虾轮作方式种养,我们种植的生态大米基本上都是亏本的,盈利全靠龙虾养殖。”易勇军说。

  义红种植专业合作社因为规模小,种植的生态大米只能按照普通水稻的价格销售,每斤才1元多,售价还抵不上种植成本。联合社成立后,他们将实行“联合社+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方式,各类合作社由单打独斗变为抱团发展。“以后,我们联合社将打造自己的生态米品牌,以品牌提升效益,同时在供销合作社的网络平台上进行推广、销售。相信我们的生态大米也可以实现盈利”。对新成立的“联合社”,易勇军充满期望。

  华容供销联社负责人表示,通过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将农民吸纳进来、组织起来,强化了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与农民在组织上、经济上的利益联结,切实让农民得到了实惠。目前,该县禹山水稻种植社生产的生态大米就比普通大米的价格高出5-6倍,社员得到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生产积极性也更高,得到了良性循环。在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合作社将通过联合发展,拓宽乡村振兴路。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