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昭通市社:三措并举宣传贯彻新《农民专业合作社法》规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

作者:滇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一是“学起来”强化政策指导。结合工作实际,下发《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通知》(昭农社联办〔2018〕8号),要求各县区联席办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开辟宣传专栏、发放宣传材料、张贴宣传标语口号、编写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开展新《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宣传活动。编纂印发了《规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资料汇编》《规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典型案例汇编》,送发全市所有乡镇及部分具有代表性的合作社,进一步突出学习新《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重大意义及其精神实质,从政策法规、规章制度及规范管理等方面,以全市各县区特色亮点突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典型,结合实际,逐步推进“党支部+合作社”模式、“集体经济+合作社”等创建模式,为引领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树立典型示范。

  二是“沉下去”聚焦问题调研。按照上级巡视和督查昭通涉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存在问题反馈意见整改要求,围绕实施好“转作风大调研抓精准促落实”专项行动,市供销合作社实行处级领导分片责任制,处级领导带领各科室业务骨干人员分组深入11县区乡镇,下沉工作重心,进村入户,采取座谈交流、授课培训、随机走访等方式,广泛宣传、现场解答、交流经验、收集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中所遇问题和需要帮助解决的困难等,让基本情况在一线被了解,让问题在一线被发现,让困难在一线被解决。同时,认真贯彻落实脱贫措施“村村清、户户清”行动,抓实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个清精准工作,深入全市所有乡镇督促主体责任落实,深入村社一对一、面对面的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建设和发展,深入田间地头宣传新《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等政策法规,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提质增效。

  三是“坐下来”加强自身建设。在深入开展新《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学习宣传和走访调查的基础上,针对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围绕马铃薯、苹果、天麻、花椒、生猪、肉牛等高原特色产业,分别召开提升组织化工作专题会议,有针对性地就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及未来发展等进行交流讨论,为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结合工作实际,各县区供销合作社积极协调,督促落实各乡镇主体责任,安排部署合作社规范发展工作。同时,各乡镇积极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数据信息库建设工作,为下步建立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大数据平台作好准备,真正做到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基本信息精准到村村清、个个清、一口清,为规范建设和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夯实了基础。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