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醴陵市村级供销惠农服务社激发农村经济发展新活力

作者:黄永柒 陈辉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湖南省醴陵市供销合作社在总结多年改革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大胆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强力推进基层组织体系建设,与村委会合作共同组建村级供销惠农服务社,走出了一条“村社共建”的新模式。目前,村级供销惠农服务社发展如火如荼,正式注册成立的村级供销惠农服务社已有54家,还有30多家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建之中。

  双井供销惠农服务社是醴陵市供销合作社启动“村社共建”的第一家村级供销惠农服务社。双井村因辖区内有两口并列古井而得其名,全村总面积6.72平方公里,其中耕地2200亩、林地4700亩。为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助农增收,该社在借鉴外地猕猴桃种植经验的基础上,引进优良猕猴桃品种,栽种面积达200多亩。猕猴桃成熟后,对其进行“量体裁衣”,一部分作为鲜果销售;另一部分进行产品深加工,酿制猕猴桃酒。出产的“优迷牌”猕猴桃酒,色泽晶亮透明,口味醇厚浓郁,其营养成分和功效远高于葡萄酒,产品推出后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市场供不应求。通过发展猕猴桃产业,增加村集体收入12.3万元,直接带动农户200余户,人均增收5000多元。

  黄田村地处醴陵西乡片,毗邻株洲县,2017年被醴陵市委市人民政府评为“文明建设先进单位”,黄田供销惠农服务社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村支两委的组织优势和服务社平台优势,把全村零散的土地集中起来,开展耕、种、收、烘、储等全过程或部分托管服务,目前已托管土地3475亩,与农民签订土地托管合同825份,大力开展土地托管服务,提高土地综合开发利用效率,绝不让一寸土地撂荒。同时将托管的土地建成标准化的1200亩龙虾养殖基地和180亩的瓜蒌基地,为村集体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也带动了农民的增收。

  周坊村地处偏僻,高山峻岭,交通闭塞,经济发展滞后,当地部分村民至今还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大量土地被抛荒,不少人靠低保维持生计,属于典型的贫困村。周坊村供销惠农服务社坚持走产业扶贫的发展路子,通过资金入股及贫困户土地入股等方式筹集资金80余万元,新建厂房200㎡,购置机械设备8台,在国家Ⅱ型水库--周坊水库库内种茶。目前,拥有有机无公害原生态茶园500多亩,大多分布在500米以上的深山之中。为种好茶,制好茶,该村供销惠农服务社专程从湘西请来茶技师就栽培以及茶叶制作进行技术指导,坚持手工采摘,一芽一叶,实行半机械半手工制作,茶叶质量体系可追溯,出产的黄金茶叶,色泽翠绿,香气高雅,销往省内外各大市场,每年可产生经济效益50万余元,吸纳贫困户就业60余人,加上土地入股和劳务工资,每年估计可为贫困户创收10万余元,实现贫困人口产业脱贫。

  为整合当地特色产业,按照共同出资、共创品牌、共享利益的方式,东冲铺供销惠农服务有限公司参股组建醴陵市巾帼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自成立以来,推进“一村一景”与“一村一品”共同发展,坚持打造特色产业与特色品牌并举,深入挖掘南宋著名理学家东莱夫子吕祖谦在冲铺讲学以及采摘野菜制作腌菜的历史文化,在此基础上继承和发展传统的古法技艺,创立了“吕夫子甜腌菜”品牌,目前,该社正积极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国家地理标志商标”。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