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市社:“土地托管”助力规模农业发展

作者:吴宏、包晗 来源:沈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7月13日,记者在市供销社法库县土地托管现场推进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沈阳市供销社以土地托管为载体,强力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为农民和各类新型经营主体提供多样化、全方位、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生产服务。目前,全市供销社系统依托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服务公司共组建服务队71个,自购、整合农业机械739台,累计托管服务面积近25万亩,为农民提供从购买种子、农药、化肥,到机耕、机插、机收,稻谷烘干、销售的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的“田保姆”式服务,构建一张农业社会化服务网络体系。
 
  前不久,法库县柏家沟农户柏万军与法库县柏家沟供销社签订了20亩的玉米种植托管服务协议。老柏高兴地说:“有了专业合作社提供的托管服务,我们农户种田既省力省心,又增效增收啊!用老话讲,咱现在就是‘甩手掌柜’了。”近年来,随着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加,农忙季节在外务工和回家种地难兼顾,新的农业科技知识、农业产业结构新形势等很难被留守的老人接受。2015年,沈阳市供销社开展“田保姆”式土地托管服务,激活农村土地“沉睡资本”。如今,通过推广土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沈阳市供销社正走出一条推动当地农业农村发展的新路。
 
  “土地托管是在不改变农民对土地的承包权的情况下,签订托管合同,将土地交于专业公司管理,使农民‘离乡不离地,不种有收益’”。市供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仅以法库县供销社为例,在2015年就确定了以“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推进土地托管服务的运作模式,同时开展了以土地托管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大田作物服务创新,推动了供销社由流通服务向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延伸,逐步摸索出了一条适合法库社情、“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服务公司”三方联动、服务领域与服务功能双提升的发展新路子。经过三年多的探索实践,法库县供销合作社累计开展土地托管服务面积近8万亩,服务范围覆盖14个乡镇,实现了“农民外出打工、供销社为农民打工”的美好愿景。
 
  今年,市供销社将在沈阳多个地区推广土地托管形式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力争年底实现土地托管面积30万亩。同时,市供销社相关负责人介绍,市供销社将通过现有的大田托管,打造现代化的集物流配送、电商平台、粮食加工、烘干于一体的惠农服务中心,提高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水平和能力,发挥土地托管形成的规模化优势,打通农业科技推广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