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锦州市供销合作社转变服务职能 实力不断增强

作者:韩忠武 李旸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辽宁省锦州市供销合作社党委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为核心,以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为根本,以强化基层社和创新联合社治理机制为重点,走出了一条回归“三农”、为农服务的新路子,成功地实现了从改制整合,以退为主向夺回阵地转变;从相对封闭向不断开放转变;从单纯的服务向现代综合服务转变;从“小企业,大系统”向小门店,大连锁转变的华丽转身,服务功能、发展基础和经济实力不断增强。

  县及县以下基层组织是供销合作社开展为农服务的前沿阵地。他们立足升级改造传统社,十几家带动能力较强的基层社悄然崛起。发展扩大新型社,黑山、义县、北镇、太和区等县级供销合作社,领办、参股、入股农民专业合作社,夺回了老阵地。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有潜力、有实力的种植、养殖、加工等农民专业合作社。一大批专业合作社先后被全国总社、省社评为“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把小农生产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开展农超对接、农社对接,帮助小农户对接市场。他们积极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参加中国北方农产品交易会及省社名优产品展销会,帮助农民专业合作社搭建“产销对接”平台。黑山杂粮等几十家专业合作社的产品从田间地头走到了百姓餐桌。

  积极推进供销合作社与农民专业合作社融合发展。北镇市社参股入股的北镇玉宝花生专业合作社,目前已发展入社社员5000多户,形成了比较完整的花生产业链,年实现销售1.2亿元;黑山县供销合作社入股的黑山春霞大田专业合作社、凌海东花供销合作社参股入股的凌海供销春生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等分别承担了2017年和2018年全国总社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托管示范项目,实现了“农民进城打工、供销合作社为农民打工的”良性循环。

  市供销合作社投资组建的锦州绿原春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是市政府“农超对接菜篮子工程”的具体承办之一。去年秋菜上市季节,他们采取基地直采,社区配送的模式,尝试性地销售大白菜10万公斤、大葱2.5万公斤。今年他们又成立了“新语市集”等自媒体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实现农产品“全国采、卖全国”的目标。还投资870余万元,兴建了辽西烟花爆竹配送中心,销售额由过去的500万元,提高到800余万元。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