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维西县社打造服务“三农”综合平台 探索为农服务新途径

作者:李承韩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药材种植有一定规模了,才不愁销路。”云南维西县攀天阁乡美洛村村民和品贵感慨地说,依靠成立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当地药材的规模、产量、质量得到提升,销路稳定,老百姓真正实现了增收致富。

    在“药材之乡”维西,近年来,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维西县供销合作社构建了适应市场经济需要的组织体系和服务机制,打造了服务“三农”的综合平台,实现了“建设一批为农服务的好企业、培育一批健康发展的好合作社、探索一套推动发展的好机制、建设一个勇于担当的好班子好队伍”的改革目标任务,深入推进改革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目前,维西县供销合作社下设5个直属公司、10个乡镇基层社、3个县级配送中心;发展创办163个乡村综合服务社、198个农家店、3个社区消费合作社、13个农村公共管理合作社、5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有99个农资连锁配送网点、217个食盐连锁配送经营网点、75个边销茶和烟花爆竹经营网点;建有6个乡镇综合集贸市场。

    “通过推进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和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建设,真正使供销合作社成为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骨干力量、农村现代流通的主导力量、农民专业合作的带动力量。”维西县供销合作社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丰富的资源,县供销合作社以流通网络为纽带,加大合作社建设力度,累计发展57个种植养殖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均在工商登记注册,注册资金达5176.5万元,入社成员3013人,带动农户8839户,帮助农民实现收入8046万元。

    在健全完善流通服务体系方面,一方面,推进社有企业发展,以供销合作社传统经营的化肥、农药、食盐、烟花爆竹及边销茶等商品为切入点,依托“供销合作社”品牌,采取加盟、连锁配送、委托经营和特许经营等方式搭建为农服务平台,积极组织实施“新网工程”“乡村流通工程”建设,发展创办163个乡村“综合服务社”、198个各类乡村“农家店”、101个农资连锁配送经营网点、233个食盐连锁配送经营网点和75个边销茶、烟花爆竹经营网点。另一方面,加快乡镇供销合作社建设,全面提升5个县级直属企业整体实力,恢复攀天阁、中路、叶枝3个供销合作社,新组建保和镇供销合作社,实现基层供销合作社在全县10个乡镇的全覆盖。同时开展电子商务。注册资本100万元成立维西供销电子商务公司,已建成1个电子商务村级服务站,主要开展地方农产品的陈列、网上超市和网上购物体验。

    此外,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手段,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理念、发展的办法,提升社有企业的规模效益和综合实力。引进外地企业建成维西县第一家超市(永乐江超市)和供销一字发酒店、永春宝晟商务酒店等企业,正在建设维西供销商贸中心,有效提高资本运行效率,确保社有资产增值增效。积极参与农业产业化建设,规范化建设1250.6亩中药材种植基地、72.6亩云当归示范种植基地,建设9800平方米育苗大棚,累计培训中药材种植农户785人次,带动农户383户,带动当地农户年均增收248.9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为有效保障农业生产资料在农村的有效供给,维西县供销合作社积极整合现有流通资源为统一平台,健全农资供应体系,完善服务体系。在各乡镇行政村,发展创办198个各类乡村“农家店”、99个农资连锁配送经营网点;各经营网点统一门市、统一承诺、统一标识、统一服务;实施测土配方,提高化肥农药使用效益,保障农业生产安全、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同时从农资供应、农业服务、金融担保等环节入手,为农民合作社提供全程化、规模化服务,开展农业产、加、运、销各个环节合作,减少农业生产成本、流通成本,让利农民,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