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乡村振兴战略地方规划编制培训班举办

作者:常力强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日前,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和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在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举办了乡村振兴战略地方规划编制培训班。各地党委农村工作部门、发改委部门、农业农村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和承担规划编制工作的同志约200余人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班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指导各地做好本地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工作,构建形成城乡融合、区域一体、“多规合一”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体系,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好局、起好步。
 
  培训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农经司、农业农村部发展计划司有关负责同志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当前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工作进行授课。有关专家讲授了地方乡村振兴规划编制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山东省、浙江省、济南市章丘区分别介绍了本地区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推进乡村振兴的经验做法。参训人员还调研考察了章丘区三涧溪村、朱家峪村等样板村庄,了解各村促进产业发展、加强组织建设、提升村容村貌等工作措施。
 
  通过专家授课、实地考察,参训人员纷纷认为,编制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全面增强规划的战略性;要充分认识乡村振兴任务的长期性,增强规划的前瞻性;要全面谋划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增强规划的系统性;要围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制定符合当地特点和发展趋势的行动计划,增强规划的可操作性;要针对乡村不同形态和多样性,因地制宜设计乡村振兴路径,增强规划的指导性。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