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种植带动产业旺

作者:鲁敏 郝凌峰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青山还在,绿水不改,粮田未减,但村美了、楼新了、人富了。“以前是靠天吃饭,俺全家靠种麦子过活,日子紧巴巴哩。县里政策好,乡里扶持多,俺现在每年少说也有3万元收入哩!”聊起收成,河北省临城县鸭鸽营乡西辛安村村民宫志国脸上乐开了花。

    鸭鸽营是农业大乡,近几年在发展果蔬大棚种植基地上下足了功夫,仅西辛安村的果蔬种植大棚就有38个,极大地促进了贫困户增收。其中,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将土地出租获得收益,还有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大棚打工增加收入,加上村委会介绍到附近板厂打工,贫困户的生活难题最大程度上得到解决。

    “上次去山东德州送孩子上学,看到满地有白色、粉色的花,我很好奇,一打听原来是高钙果的苗。听说效益不错,孩子上学又需要挣钱的门路,所以就找到山东一家种植基地去了解。”西鸭鸽营村村民王宪广兴致勃勃地给记者讲述他种植高钙果的初衷。

    谈及高钙果的价值和收益,王宪广更是滔滔不绝:“高钙果是绿化、美化、香化、彩化环境的理想植物,春观花、夏赏叶、秋品果,做成盆景株型优美,赏食两宜,保守价8元一斤,采摘收益更高。高钙果鲜叶回收价格每斤20元,叶片中富含钙、钾、铁、硒等元素,含有茶多酚、黄酮类等有机化合物,有延年益寿的功效。”

    “一亩采叶300斤不耽误结果,光叶子收入就达6000元,做成茶叶每斤600元,效益更翻倍了!”听到王宪广的解说,村民王海宾按奈不住了,“等这季玉米收到家后,我也要种高钙果了,比我种玉米小麦强太多了!”

    “我种的是专家新培养的绿谷子,口感好、营养价值丰富,关键是收益可观。普通谷子种子才60元一斤,绿谷子种子220元一斤,出售价格更是普通谷子的好几倍呢!”西鸭鸽营村村民王焕章介绍他的新品种谷子时,对今年的收成满怀信心。

    国家政策怎么变,鸭鸽营乡特色种植的模式就跟着怎么走。李家韩村村民李立辉,以前靠种植红薯、加工手工粉条,在当地也小有名气。今年李立辉流转土地1100亩,通过订单模式大批量发展特色种植,其中,辣椒240亩、高粱360亩、药材黄芪500亩,被流转土地的农民坐着也能拿到钱。不仅如此,李立辉还优先聘用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自己土地上打工挣钱。

    村民有土地,但是缺乏资金和能力,鸭鸽营乡党委政府把土地整合交给李立辉这样有资金和能力的人经营,这样一来,农民不仅有分红还能在家门口打工,甚至只管种植,产品由公司上门收购,因地制宜发展出多种扶贫模式。

    据鸭鸽营乡党委书记赵书岐介绍,近两年全县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吸引了很多在外务工村民返乡创业。村民享受扶贫资金扶持、小额贷款等各项政策支持,在家门口实现脱贫。“下一步,我们将整合相邻贫困村资源,打造‘生态农村、旅游农业、文化农民’社会主义新‘三农’。”目前,鸭鸽营乡已发展果蔬大棚134个,品种涵盖了甜瓜、葡萄、火龙果、高钙果、西红柿等。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