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县:科技种出致富“金果果”

作者:闫海斌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7月的山西吉县,果木葳蕤,空气中弥漫着浓郁芳香的“苹果味”。在东城乡沟南村村民陈国峰承包的苹果园里,果农们有的在铲除杂草,有的在给果树拉枝整形,有的在安装“诱虫带”物理防虫,整个果园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据了解,吉县地处吕梁山南端,海拔高、温差大、光照足,特殊的区位优势最适合苹果生长,种植的苹果果型端庄、色泽红润、营养丰富,维生素C含量高出普通苹果1.3倍,含糖量高出4个百分点,碳水化合物检测高出普通苹果3倍,富含18种氨基酸,其他各种微量元素也明显高于普通苹果。

  据吉县果树研究所所长窦兴华介绍,近年来,该县围绕苹果产业提质升级以科技推动为抓手,聘请了梁俊、李夏鸣等国内知名果树专家建立了专家库,并组建了89个苹果技术指导小组,采取“统一规划、统一打点、统一栽植、统一铺膜,年终验收”的办法,对全县果园实行“分片管理、层级负责、统一标准、精细操作、规范管理、有机发展”,确保农产品质量,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全力打造吉县苹果“绿色、天然、有机”品牌。

  为提高农民科学务果水平,提升苹果产品品质,该县积极构建苹果生产技术示范带动体系,于2017年在全县推广黑色地膜覆盖5万亩,指导完成减密间伐1.5万亩。针对该县果树授粉不足的现状,积极推广有机化生产,采取高接换头授粉嫁接、无人机授粉和为新果园合理配置授粉树等技术手段,推广人工授粉面积1000亩,并组织1000余箱蜜蜂在万亩苹果产业园区开展蜜蜂授粉,增强了苹果产业的发展后劲。同时,积极引进了“蓬鲜红”新品种,配备“红嘎”授粉树,在车城乡桑村建设了600亩苹果幼树示范园区。

  在苹果产业的发展带动下,该县涌现出一批靠苹果致富的果农代表,全县80%以上的农民都从事苹果生产,80%以上的农民经济来源靠苹果产业。据了解,仅2017年,该县东城乡果农冯晓林11亩果园收入12万元;吉昌镇果农史建国采用中央干高接换头做授粉枝,坐果率高达95%以上,果形端正,品质比上年明显提高;车城乡果农葛建忠承包的5.5亩果园种植的20年生红富士苹果树,通过减密间伐,亩栽果树由220株变为120株,亩产5000斤直径80毫米以上苹果比例高达90%,且无70毫米果,亩均收入1.49万元,年总收入8.2万元。

  目前,吉县苹果已走出国门、走向国际高端水果市场,出口美国、澳大利亚、泰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苹果已经成为农民发家致富的“金果果”,全县苹果种植面积已达到28万亩,年产苹果22万吨,产值达10亿元,带动8万名果农年年增收,人均果品收入达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