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安市宁阳县鹤山镇为农服务中心 打造三产融合综合体

作者:鲁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山东宁阳县供销合作社鹤山镇为农服务中心依托宁阳县富润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和泰安丰沃科技公司共同兴办。已发展成集测土配方、智能配肥、精准施肥、农资销售、农机服务、农技推广、新型农民培训、农业科技展示、粮食烘干、粮食仓储、销售服务、电商服务、信用互助、便民服务于一体的三产融合综合体。

  今年上半年,为农服务中心累计完成投资1200万元,争取省、市供销合作社专项扶持资金150万元,建设5000㎡为农生产生活服务综合楼,包括2000㎡农资超市、培训中心、农业农技咨询、电商综合服务站、便民服务大厅大厅,3000㎡日用品超市、金融互助社、酒店等。建成仓储设施1500㎡,300吨/日烘干机9组,购买无人植保飞机2架、配方肥加工设施一套、大型农机设备12台,完成土地“保姆式”托管服务3500亩,夏季完成小麦烘干2000吨,销售复合肥330吨,已流转土地3500亩,对周边30多个村庄农民实行“购一袋肥,送一亩保险,只交2元钱”的惠农双保险让利服务。2018年上半年,经营收入920万元、利润收入72万余元,由供销合作社和村“两委”组成服务中心组织机构,按照农民专业合作社法设立,总股本500万元,供销合作社以现金和部分资产入股占股份的38%,西山前村以集体流转土地上的基础路、水井、管道、电力设施使用权入股折股10%,其他人6个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农机大户以现金和机械设备入股,占股份的52%,按股分红。流转土地,村集体每亩提取组织服务费50元,西山前村集体增收17.5万元,东山前村集体增收3万元,村民劳务收入8万元,实现合作共赢。

  下一步,村与供销合作社组建兼合式党组织,组织当地种地大户和农户加速土地全流转,组建土地股份专业社,按照“村集体+专业社+农户”模式,推动周边村镇的土地流转或土地股份制改造,实现农业生产、加工、销售、服务一体化。打造“老庄乡”品牌,在保证农民土地收益不断增加的基础上,新上年产6000吨的蔬菜五色面条生产线、小麦4000吨石磨面粉加工生产线,做到粮食就地生产、就地加工、实体店网店共同销售,实现农业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民、村级集体、供销合作社共同发展,进一步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和服务能力,促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