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扩大农业国际合作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中国正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农业领域的合作,期待为全球农业发展和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甘肃省粮食局近日与阿塞拜疆和白俄罗斯相关部门达成了合作意向,拟向阿塞拜疆出口甘肃省的马铃薯和橄榄油,从白俄罗斯进口优质小麦。
 
  阿塞拜疆农产品供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艾尔沙·阿萨多夫介绍,农业发展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高度关切的问题。阿塞拜疆近年来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已经可以实现主要农产品的自给自足。去年,该公司将农产品出口到俄罗斯、沙特阿拉伯等国家,与欧盟、韩国等积极合作,并与意大利在农产品上成为重要合作伙伴。
 
  艾尔沙·阿萨多夫表示,阿塞拜疆政府鼓励外国企业、自然人投资农业,并提供财政补贴,减免税费等优惠政策,而且营商环境优良,容易成功。“我们非常希望能够从中国进口我们所需的技术、投资和经验,当然,中国也可以进口我们的原生态绿色食品。我们期待和中国建立更有效的合作关系。”
 
  和艾尔沙·阿萨多夫一样,白俄罗斯格罗德诺州执委会经济委员会主席安德烈也正在寻求与中国的合作。正在甘肃省兰州市招商引资的安德烈说:“格罗德诺州独具特色的招牌是发展水平很高的农业部门,我们的经济趋向于农业、食品加工和食品生产的发展。”
 
  在他看来,中国是传统农业大国,在农业机械、农业技术和农产品出口等方面都有在白俄罗斯开拓市场的优势。格罗德诺州有专门用于发展贸易的基础设施,包括自由经济区和奥古斯图夫运河旅游与休闲专用公园,对这两个单位的入驻企业提供优惠的税收和海关政策。
 
  安德烈不断向甘肃省的政府官员和企业家传达信息,“我们对所有投资人一视同仁,维护他们的权利。白俄罗斯的投资重要,外国投资也同样重要。”
 
  “一带一路”沿线既有农业资源丰富的国家,又有农业资源贫乏的国家,具有较强的贸易互补性。
 
  事实上,农业交流和农产品贸易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的主要合作内容。中国沿着古丝绸之路引入了胡麻、石榴等作物品种,并把丝绸、茶叶等生产技术和产品带到了中亚,促进了沿线国家农业技术和产品的传播交流。
 
  如今,开展农业合作依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共同诉求。沿线大部分国家对解决饥饿和贫困问题、保障粮食安全与营养的愿望仍然强烈。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务锋介绍,这些年,中国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明显提高,用全球10%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生产的粮食,养活了全世界近20%的人口。当今世界仍有37个国家需要外部粮食援助。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优势互补,能够促进沿线国家的粮食贸易合作。
 
  目前,中国与沿线国家已在农业国际合作方面取得了实质进展。2017年,农业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商务部、外交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农业合作的愿景与行动》显示,中国西部省份立足旱作农业与中亚国家开展粮食、畜牧、棉花等领域合作,北部省份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开展粮食、蔬菜等种植合作,中国南部省份立足热带农业,与东南亚、南亚国家开展粮食、热带经济作物等种植合作。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程国强认为:“开展新型农业国际发展合作,通过经济技术援助和商业投资,有助于提高沿线国家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缓解贫困、改善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