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交出首份脱贫攻坚成绩单

作者:高杨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去年12月1日,阿里巴巴宣布成立脱贫基金,计划五年投入100亿元,探索“互联网+脱贫”模式,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当时表示,脱贫将成为阿里新的战略业务,并承诺每半年向社会公布一次脱贫工作进展。

    这半年来,阿里巴巴依托自身优势,从电商、女性、教育、健康、生态等五个维度战略布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近日,阿里巴巴在杭州湖畔大学举行2018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半年度交流会,如约发布第一份脱贫半年报。

    260亿元销售额

    交流会上,集团CEO张勇将电商脱贫看做阿里首先要尽到的本分和职责,将促进贫困县农产品产销对接作为电商脱贫主要方向。上半年,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巴巴平台网络销售额超过260亿元,其中有53个县销售额超亿元;菜鸟驿站在300多贫困县建仓,最高海拔4119米,国家级贫困县上半年发件超1亿件。

    今年1月,阿里巴巴在重庆发布电商脱贫战略,聚力“一县一品”,打造农产品质量标准和种植体系,培育源头竞争力。目前首批打造了10个电商脱贫样板县,包括新疆巴楚、云南元阳、安徽金寨等,来自这些地区的巴楚香瓜、云阳红米、金寨猕猴桃等10个“优品”脱颖而出。

    在国家级深度贫困县新疆巴楚县,阿里巴巴村淘与合作伙伴一起,帮助打造“巴楚留香瓜”区域品牌,设立“一藤两瓜”种植标准,推进标准化农场模式。县委副书记李永波在交流会上说,通过这种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的帮扶,已帮助当地500户贫困户从每亩400元收入提升到3600元。

    在拥有哈尼梯田的云南元阳县,农村淘宝推出“1+1000”电商精准扶贫计划,筛选1000家红米种植建档立卡贫困户,成立合作社、建立示范基地,通过包销和引入合作伙伴设立旗舰店等多渠道销售。截至6月份,带动销售1000多万元。

    销售端,在淘宝平台开设“兴农扶贫”频道,1月以来频道覆盖8个省141个县,包括51个贫困县,接入商品701款。同时,阿里巴巴将销售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作为“新零售”的战略业务,实现天猫超市、盒马鲜生、大润发、银泰等线上线下渠道同步联动,形成优质农产品销售矩阵。

    张勇介绍,面对当前市场存在大量供需错配或需求无法满足的机会,阿里巴巴践行“市场的机会就是脱贫的机会”理念,推动地方进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贫困地区支柱产业,而不只是一个项目性、活动式的方式,真正让贫困地区形成内生性经济增长来源。

    为帮助贫困地区掌握电商脱贫技能,淘宝大学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培训,包括专门为贫困县定制的县长电商研修班、县域干部电商培训班、电商培训基地等。截至6月份,170位贫困县干部参加了县长电商研修班,基地为超过5000位学员提供培训。

    5条脱贫路线

    根据脱贫基金规划,阿里巴巴脱贫工作重点在教育、健康、女性、电商、生态五大领域开展,目前5个领域的行动路线已经明确并已展开试点。

    除了电商脱贫,阿里巴巴始终关注农村教育,马云更是亲自推动乡村教师项目。教育脱贫侧重职业教育及实业培训,依托阿里云、淘宝大学在线培训平台,针对贫困地区深入开展电商创就业培训,网络课程已覆盖98.9%的国家级贫困县。

    7月7日,阿里巴巴与河北滦平县共同开展地方职业教育合作,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集团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说,无论是脱贫还是发展,都需要本地人才承接,通过教育为乡村留住人才、留住未来,让乡村振兴拥有更多支点。

    同时,脱贫基金与马云公益基金会、湖畔魔豆工艺基金会等开展全阶段教育保障体系建设,并整合阿里经济体资源,同钉钉平台上的700万家企业一起,让更多寒门学子可通过钉钉获得更丰富的教育资源以及更公平的就业机会。

    在女性脱贫领域,针对贫困地区女性普遍存在的难增收、无保障、轻抚育的困难,通过启动“魔豆妈妈创业大赛”等活动进行产业扶持和培训教育,为贫困女性构筑就业、教育、健康全周期的核心保障。同时关注0-3岁儿童未来养育工作,在陕西宁陕首批建设并试运营10个养育中心,可服务当地10个乡镇的儿童,首批养育员经过培训已上岗。

    在生态脱贫领域,将蚂蚁森林平台升级为生态脱贫平台,在保护环境同时为贫困地区提供种养护树木或巡护保护地的就业机会,并带动产业帮助增收。首站试点在被誉为“天下大熊猫第一县”的四川平武进行,截至7月7日,平武关坝公益保护地项目被1800多万网友认领一空。县长黄骏说,该县从2005年提出“生态立县”,如今阿里的介入无疑是“雪中送炭”,带来了最急需的先进管理模式和新型产业业态。

    健康脱贫,阿里巴巴发起“顶梁柱健康扶贫保险项目”,为国家级贫困县18-60岁建档立卡户免费投保,为农村家庭主要劳动力提供保障,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一个村干部加一个支付宝就能帮一个村的贫困户落实保险。截至6月份,项目获得公益捐款超过7500万,其中6800万来自网络用户捐款;18个贫困县的117.8万贫困户获得健康保障。

    总结半年成绩,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业务已触达178个国家级贫困县、147个省级贫困县,孵化培育出160个区域农业品牌,上线了300多个兴农扶贫产品;蚂蚁金服旗下网商银行向贫困县100余万用户提供贷款超过380亿元。

    透过成绩单,背后有三个关键词:造鱼塘、育支点、聚生态,这也是阿里巴巴脱贫基金的行动指南。马云曾说过,“扶贫、脱贫、致富是三个不同的阶段,扶贫是授人以鱼,脱贫是授人以渔,致富则是造鱼塘,为脱贫创造条件。”

    阿里巴巴结合自身经济体平台,利用技术力量,让脱贫不再是盆景式脱贫,而是与千万用户关联。集团党委书记邵晓锋表示,从长远看,阿里要做的是为贫困地区打造一套可适用、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发展模式,从各个角度帮助农村产生更大的内生动力,从源头上消灭贫困。在投入100亿脱贫基金的基础上,阿里希望通过技术支持,最终带来价值千亿乃至万亿的脱贫效应。

    这份成绩单,是半年来超过1000名阿里人,在全国调研近100个贫困县域,近1.5万人次奔赴在路上并持续试点后的收获。员工足迹最东到黑龙江抚远县,保护环境、保护渔业,最西到新疆巴楚县边疆,把蜜瓜、面粉卖出来,最高到4119米的西藏中乡建立菜鸟驿站。

    这还不是全部。阿里员工有每年公益3小时的文化,过去一年共为社会贡献了超过20万公益时。邵晓锋说,未来这些公益时将全面连接脱贫战略,被赋予脱贫新使命。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