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供销合作社召开2018年半年经济工作会

作者:京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今年是北京市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做强做优首都供销合作社”为目标,大力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和经营管理服务各项工作,推进供销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一年。为总结市社系统2018年上半年为农服务、经营管理、改革发展等各方面的工作,全面部署下半年工作任务,7月19日至20日,市社召开2018年半年经济工作会。市社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理事单位党政正职、市社总部各部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社业务部室结合市社各业务板块运行和有关专项工作,就上半年市社经济运行进行了量化分析。直属各单位、各区供销合作社围绕市社七届十次理事会提出的“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做强做优首都供销合作社”的工作指导思想和“调布局、提质量、抓创新、控风险”的各项工作任务,分别汇报了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上半年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总结了工作经验,剖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行业经济形势及自身工作实际,对照预定工作目标,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下半年加快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的具体措施。市社各位领导结合分管工作分别对相关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对下半年工作提出了新的具体要求。

  市社主任李大维代表市社总结了全系统上半年总体经济运行、履行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职能,巡视、审计整改,疏解非首都功能,经营渠道与模式创新,京津冀协同发展,强化各项管理,从严治党,安全维稳等方面的重点工作,对广大干部职工的精神状态及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针对下半年各项工作落实,进行了重点强调:

  一要深耕主营主业,进一步强化供销合作社职能。要进一步提高首都供销合作社政治站位,根据市委市政府对北京供销合作社的定位,忠实履行供销合作社职责,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结合京郊“三农”实际,聚焦京津冀,围绕农资销售、农产品流通、现代农业示范、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城乡综合服务中心和社区便民中心建设、农村金融、农村电商、精准帮扶等为农服务领域,经营上规模、服务上水平,塑造品牌,力求实效。

  二要深入挖掘增长潜能,进一步优化经营业态。要顺应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的趋势,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通过板块业务梳理、管理机制改进、商业模式创新,进一步优化经营业态,结合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激发增长潜能,焕发经营活力。

  三要加强风险防控力度,进一步提高经营管理水平。要在强化经营、优化管理上狠下功夫。在工作方向上,既要符合国家、本市发展战略和政策要求,又要把握市场、切合供销合作社自身实际;在方法手段上,要通过流程信息化、监管全程化,促进决策科学化,最终实现风险最小化、效益或效果最大化;同时,结合利用审计监督与法律手段,多方论证,有效降低经营风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实现发展质量的稳步提升。

  四要抓好巡视审计整改落实,进一步规范企业运行。要按照市委巡视组提出的问题和整改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和扎实有效的措施,不折不扣地继续推进整改工作的落实,同时根据市国资委要求,积极主动地做好审计整改工作。要按照问题导向,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加快落实各项整改措施,形成科学有效的长效机制,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任务,取得明显成效,并做到巡、审整改与经营、服务“两不误”。

  五要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确保企业安全稳定发展。市社系统要继续不断深入推进“两个责任”的落实,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加强与审计、财务、法务、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部门的联动,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前移关口、前推防线,严防压力传导逐级递减和“上热、中温、下冷”的现象发生。要做好重大决策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继续做好安全生产、防汛、防火等保安全的各项工作,防患于未然,避免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市社上下安全、稳定健康发展。

  市社党委书记、理事长高守良作了《凝神聚力,迎难而上,奋力完成全年工作任务》的讲话。他指出,市社改革发展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这是分析判断我们工作的重要原则,既是方法论,也是政绩观。上半年,大家付出了巨大努力,总体工作效果不错,但面对全年艰巨的工作任务,形势依然严峻。他对上半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逐项进行了剖析,深挖产生根源,并明确提出了下一阶段的努力方向:

  一要及时做出战略调整。市社及所属企业既要坚持“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做强做优首都供销合作社”的战略目标,又要针对半年来的市场反映和大的经济环境的预期做出及时有效的调整。市社为农服务工作,要紧紧围绕“六帮,六带动”和“进城、下乡”、精准帮扶展开,加快落实规划,推进项目,取得新的进展;商品经营,要把增加收入、扩大规模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资产经营,要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加大主动疏解转型提升的工作力度;大数据业务,要加快从“重资产”向“轻重资产结合”或“轻资产”经营的转变,聚焦京津冀提高运营服务水平;金融业务,要加快外埠投资梳理,完善交易流程、规范交易程序,改善提升专业化运作水平。

  二要主动进行业态提升。要加强调查研究,加强和政府部门的沟通,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视疏解提升为发展机遇,抓住机会,合理布局,推进新销售终端建设和大健康的布局,及早进行转型升级,将不符合首都功能的低端业态,变成为首都城乡居民服务的网点和驿站。大健康产业,要从“养”开始布局,首先利用市社现有的一些网点,做“社区驿站”,进而向郊区做“康养结合”的产业,成熟一个做一个,以滚雪球的方式,把这一新兴板块做起来。

  三要狠抓降本增效。要始终把降本增效、开源节流作为大事来抓。开源的重点是开发新的业务增长点,节流的重点是降低人工成本和各项费用,尤其是必须有效解决一些企业的冗员问题。薪酬管理必须与经营效益“同向挂钩”。要多用心思去研究如何开源、如何节流、如何增效,如何去发动领导班子、带动全体员工,全力以赴,加紧落实,该调整的迅速调整,该铺开的尽快铺开,积极想办法开拓经营,强化管理,提升服务。

  四要避免社有资产的流失。要必须立即解决低价出租等历史形成的问题,杜绝社有资产流失。要加快解决疏解不利、诉讼不利的问题,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主动应对、降低消耗、尽快解决,新官要理旧账,即使问题形成于前任,也要去积极解决,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主动担当,解决难点和棘手的问题。

  五要持续提高能力和素质。要实现“做强做优首都供销合作社”的战略目标,传统型工商服务业要向现代工商服务业发展,持有型物业要向高端物业服务业发展,在新兴领域,要形成大金融、大数据、大健康几个立得住的板块,无论是传统领域的疏解升级、销售端再造,还是新兴领域的布局和调整,以及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现精准扶贫,都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具备过硬的素质和本领,成为这个行业的专家、里手,不能做旁观者、要做当事人,要做领头人,真的要能挂帅、能领军、能出征;要主动担当,不能被动推责;要主动作为,不能被动无为;要深入思考、群策群力,主动出主意想办法,为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出谋划策、保驾护航。

  六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市社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胸怀全局,以上率下、主动担当、有所作为。要完成好巡视、审计整改任务,以整改促经营、促管理、促服务,要以对党、对人民、对供销合作事业、对自己分管的工作负责的精神,通过营造和谐、安定、稳定的企业内部环境,真正做到“上下一道同心同德,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形成“干部一马当先、人人争做贡献”的良好局面,不辜负中央、市委市政府对供销合作社的期望,凝神聚力、迎难而上,奋力完成全年预定工作任务,共同做好“做强做优首都供销合作社”的这篇大文章!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