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局农技推广站为帮扶村子“订制”技术 有机段木食用菌生产拓宽致富路

作者:柯南雁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废弃树段上种出“致富果”,山区低收入村有了增收门路,这发生在北京市怀柔区琉璃庙镇梁根村。走进梁根村的段木食用菌种植基地,黑色的遮阳网下,一根根1米长的木段整齐摆放,一朵朵银耳分布在木段上,像开出的花朵。村支书田志军介绍说,截至目前,已接种木段近3.5万根,预计年产量可达1500公斤以上,年产值超过45万元。

  梁根村是市级低收入村,地处北京最北边的山区,海拔高、耕地少、资源缺,没有像样的产业和收入来源,年轻人外出打工,留在村里居住的大多为妇女和老人。全村目前只有64户村民,却有1.3万余亩山场,每年产生约两三千吨废弃树枝和木段。往年,村里会雇车和人把这些废弃物收集清运下山,当柴火卖。除去人工和车辆成本,力气没少费,每吨收入也就50元。

  为了让山区村民利用现有资源,获得更大经济效益,北京市农业局农技推广站食用菌支部和梁根村党支部结对帮扶,专家实地考察,“量身订制”致富技术。专家们根据当地冷凉气候及优质水源、林木资源特点,规划生产高档有机段木食用菌,把梁根村建成了全市首家高档有机食用菌生产基地。

  据北京市农技推广站食用菌科科长魏金康介绍,食用菌段木栽培起源于古老的野生食用菌驯化方法,其中黑木耳段木栽培是人工将菌种点种在段木上,通过发菌后置于自然环境下出耳,其种植过程最接近天然黑木耳。今年,该站为梁根村制定了“两耳两菇”的产品定位策略,开展了段木木耳、银耳、香菇、猴头菇种植。眼下,段木银耳已进入采摘期,目前段木银耳市场中的品牌商品一般售价在每公斤600至800元。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