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农资商会国际水溶肥分会正式组建成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7月20日,中国东盟农资商会(以下简称商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二届六次理事会,正式组建成立了商会国际水溶肥分会并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这是商会自2017年5月组建成立国际贸易委员会以来成立的第二个专业性分支机构。总社科教社团部部长、中国东盟农资商会会长、中国农资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殿平,总社农资与棉麻局副局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党委委员理事会副主任、中国东盟农资商会常务副会长龙文,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供销合作社副主任高江春,总社农资与棉麻局处长、中国东盟农资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农资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樊慧群,总社科教社团部相关处室负责人以及中国东盟农资商会二届六次理事会代表、商会国际贸易委员会成员企业、商会国际水溶肥分会发起单位代表等60余人现场见证了分会的成立并参加了分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当前,随着我国农业的集约化、规模化发展,以及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的深入实施,水溶肥产业快速发展,水溶肥具有的速效性、吸收利用率高、施用便捷等优势,得到了国内外行业和农民的广泛认可,正成为农业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也是我国肥料产业转型升级、开拓优化的趋势和重点方向。与此同时,东盟一直是中国农业农资经贸对外合作的重要区域,中国化肥、农药出口到东盟的数量一直占据中国出口市场的第一名,在出口总量中的比重也逐年上升。因此,以服务中国和东盟农业农资经贸发展、合作为背景,中国东盟农资商会联合中华合作时报社·中国农资传媒及国内水溶肥行业多家重点企业,共同发起组建成立了商会国际水溶肥分会,河北萌帮、新疆金昌农、成都云图控股、湖北祥云、四川盐湖化工等16家单位成为商会国际水溶肥分会的首批发起组建单位。

  会议审议通过了商会国际水溶肥分会发起成员单位名单、分会职责、服务项目和作用,及2018年工作计划;并选举中国东盟农资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樊慧群担任分会主任,中国农资传媒副总编辑吴江担任分会秘书长。

  樊慧群在分会成立讲话中指出:商会国际水溶肥分会是一个推动行业发展、加强企业交流、促进国际合作的新平台。它的成立,一是顺应了我国农业绿色、高效、环保的发展要求;二是响应了我国农资行业和企业转型升级,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的需求;三是契合商会自身促进国际农业农资交流合作的职责使命。商会国际水溶肥分会将发挥专业性、国际性合作平台的组织优势,着力增进水溶肥行业和企业的交流互通,搭建促进水溶肥行业政策、市场、贸易、企业等合作发展的平台,致力推动我国水溶肥产业和企业的健康发展:一是做好行业纽带,为水溶肥行业和企业的发展营造好的发展环境;二是提供服务和资源,推动行业和企业合作、创新;三是组织开展活动,搭建国际农业农资经贸技术交流合作的专业化交流合作平台。

  吴江主持召开了分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她表示,商会国际水溶肥分会未来将分三步走,一是凝心聚力扩大群体,邀请国内外、行业内有较强影响、有良好业绩、有发展愿景的重点企业加入分会,加快提升组织主体的实力,并积极加大对分会工作和会员单位的宣传,听取企业意见,调动企业积极性。二是增强组织建设和服务,针对本行业的发展及热点问题,深入进行调查研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并开展行业信息服务,组织开展国内外技术交流与合作。三是提升行业影响力。通过企业走访、举办会议活动等,整合行业资源,扩大行业群体,传递行业正能量,引导行业健康发展。四是扩大国际贸易合作。分会将积极发挥组织优势,不断扩大影响力,配合企业在国际领域拓展资源,为分会成员办实事。

  会上,参会代表就分会的发展和工作开展提出了意见建议:希望分会能为会员企业整理东盟国家关于水溶肥管理政策的信息;能组织会员加强相互合作,组织会员走出去;并在行业标准方面加强沟通协调,规范行业发展。

  中国东盟农资商会国际水溶肥分会将在商会章程框架下积极开展活动,搭建促进水溶肥行业政策、市场、贸易、企业等健康发展的平台,进一步畅通内外交流合作的通道,更好地引领推动中国农业农资行业绿色、优质、国际化拓展。其主要职责是:深入了解中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业、农资、水溶肥产业发展政策和市场形势,扩大对外联系对接,为会员企业争取发展政策和发展环境;加大水溶肥行业、企业、市场情况等的调查研究和宣传推广,提升水肥一体化和农业现代化水平;组织或参与制定水溶肥生产、贸易、技术等相关规则和标准,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开展行业信息、技术咨询、培训等服务;扩大国际交流合作;推动中国水溶肥行业和企业提升国际影响力;积极创建良好的运行机制,创新服务项目;承接商会交办及委托的事项、任务和其他职能。

  分会的主要服务项目包括:加强市场研究和企业宣传;组织国际交流合作;组织开展专业培训;制定相关规则和标准;开展企业信用评价;强化行业自律和维权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