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农资商会国际贸易委员会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 专题研究国际贸易形势对当前化肥市场的影响及变化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7月20日,中国东盟农资商会(以下简称商会)国际贸易委员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总结上半年国际国内化肥产销贸易情况,分析当前国际贸易形势对化肥市场的影响及变化,并对商会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了多条意见建议。商会二届六次理事会代表、商会国际贸易委员会成员企业、商会国际水溶肥分会发起单位代表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商会国际贸易委员会秘书长、中农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国际部经理徐莹主持了会议。

与会代表充分肯定了商会国际贸易委员会去年为降低三元复合肥出口关税政策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商会国际贸易委员会主任、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公司副总裁张旭宏指出,2018年我国化肥进出口贸易发生了巨大变化,由于化肥出口价格与国际价格倒挂,我国从一个世界化肥出口大国,转变为化肥有进有出的局面,尤其是尿素出口受到了很大影响,氮肥从出口大国转变为有进有出。当前国内化肥价格虽有上涨,但化肥生产流通企业利润仍然十分微薄。希望在新形势下,会员单位能就化肥进出口业务提出好的建议和看法,并通过商会、国际贸易委员会,为企业争取淡储、进出口等更多有利政策。

代表在会议讨论中指出,2018年上半年,我国化肥出口大幅减少,主要集中于尿素方面。1至5月份我国共出口尿素57万吨,已经连续三年大幅下降,主要是河北、内蒙古和山东的低价货源,从天津港集中出口至韩国、日本和印度等运距较低的国家。此外,尿素转口贸易逾36万吨,主要集中于烟台港;进口15余万吨,主要集中在麻涌港,较往年有所增加。而尿素以外的氮肥品种,尤其是硫酸铵,今年上半年形势比尿素更好,主要原因一是粮价下跌,农民用肥积极性减少,肥料采购更多倾向于小品种化肥。二是硫酸铵国际价格与国内接近或者更好,国际供求形势也比尿素更好。三是复合肥使用小品种氮肥增多。

在磷肥和二元、三元复合肥出口方面,参会代表表示,得益于近年来关税的降低,会员单位的出口量和订单量有所上升。对于下半年市场前景,参会代表认为,中美贸易战导致的人民币小幅贬值,以及美国对伊朗制裁的加剧,对我国化肥出口形成一定的利好推动,三季度或将成为今年出口关键期,四季度冬储备肥开始后,进口贸易将有一定商机。

对于商会国际贸易委员会未来的工作,参会代表也提出了一些建议:

一是东南亚买家体量普遍较小,承担风险能力低,对化肥进口的价格较为敏感,且对化肥厂家的注册的要求较高。建议商会发挥自身影响力,同东南亚国家的相关部门沟通对接,为企业出口争取更加快速便捷的通道。

二是复合肥出口关税降低后,为出口东南亚市场效果明显。为了更好地开发满足东南亚复合肥市场,建议商会继续争取取消复合肥出口关税,并为国内企业在东盟国家投资建厂争取政策支持。

三是加强商会信息服务、会员单位之间的信息分享和经验交流,发挥商会国际合作平台作用,形成合力,提高会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