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农资商会二届六次理事会议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

作者: 来源:中国东盟农资商会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7月20日,中国东盟农资商会二届六次理事会议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召开。会议总结了商会二届五次理事会议以来的工作,研究部署了下一步工作重点,组建成立了商会国际水溶肥分会,并审议表决了相关事项。

中国东盟农资商会会长李殿平作理事会工作报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党委委员、理事会副主任龙文,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供销合作社副主任高江春分别为会议致辞;中国东盟农资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樊慧群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科教社团部相关处室负责人以及商会二届理事会理事单位代表、商会国际贸易委员会成员单位代表、商会国际水溶肥分会发起单位代表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

李殿平在理事会工作报告中指出,自2017年9月商会二届五次理事会议以来,商会在国家相关部门和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在全体会员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开展工作,密切内外交流,强化为行业和会员服务,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加强内外联系合作,进一步拓展了交流发展空间,扩大了与中国国家相关部委及驻外机构的联系,密切与东盟等国家驻华大使馆及相关部门的良好沟通互动,加强与东盟国家相关组织和机构的业务合作,并组织开展了4个国家的出访活动。二是加强市场调研和政策争取,相继争取到国家化肥淡储政策稳定、淡储规模保持在1000万吨、2017/2018年度新增550万吨国家化肥淡储任务量的有利政策;并联合多家协会多次召开会议反映报送情况,促成中国三元复合肥出口关税税率从20%大幅下调至100元/吨;多方寻求项目资金支持,成功将供销总社列入2018年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专项基金项目申报支持范围,商会也申报了项目。三是加强商会基础建设,提升发展能力和服务水平。筹建商会国际水溶肥分会;积极发展新会员;强化会员服务;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做好信息服务工作。四是办好品牌活动,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成功举办2017中国—东盟农资产业高峰论坛;积极组织开展2018“双优进东盟”活动;组织筹备2018中国—东盟农资产业高峰论坛(2018 澜湄农业农资合作峰会及经贸洽谈会);联合筹备2018全国农资科技博览会暨全国品牌农产品交易会;联合开展2018中国农资行业大调研活动等。五是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和“一带一路”建设,探寻乡村振兴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融合点,进一步扩大农业、农资、经贸交流合作。

关于商会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李殿平指出五方面重点任务:一是加强形势研判和应对,促进开放合作共赢新格局;二是密切内外工作联系,扩展交流合作通道;三是组织举办丰富活动,打造高端国际交流平台;四是拓展内外合作路径,推动行业和企业发展;五是进一步加强商会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龙文在致辞中介绍了新疆供销合作社的发展情况,并表示将全力支持配合商会工作。她指出,新疆供销合作社系统按照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和新疆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工作部署,以服务“三农”为宗旨,坚持新发展理念,不断提高系统发展质量和效益,在保障农民生产生活需要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系统经济运行实现较快增长。新疆供销合作社将积极配合支持商会工作,促进新疆供销合作社的农资系统与农资行业企业加强交流合作,同时热烈欢迎中国东盟农资商会会员来新疆投资兴业。

高江春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东盟农资商会在新一届理事会的带领下,紧紧围绕行业发展需要,谋划思路、创新服务、搭建平台、构建机制,工作实现了新跨越,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呈现了蓬勃的生机和活力。他建议,商会未来要加强服务,发挥商会桥梁纽带作用;加深联系,促进兵团东盟合作交流;加快发展,推动农资行业不断进步。他表示兵团农资协会也将一如既往,积极参与、配合、支持商会相关工作。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东盟农资商会第二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工作报告》、《中国东盟农资商会2017年度财务工作报告》、《中国东盟农资商会中国境内分支机构管理办法》、《中国东盟农资商会国际水溶肥分会组建情况说明》、商会会员变动名单和部分副会长调整名单等多项内容。

经过前期的积极筹备,商会组建成立了第二个专业性分支机构——中国东盟农资商会国际水溶肥分会,由16家水溶肥行业的龙头单位共同发起成立。商会国际水溶肥分会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研究制定了分会的工作职责、服务内容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等。

期间,商会国际贸易委员会召开了第三次全体会议。讨论了今年上半年行业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研究了当前国际贸易形势对化肥市场的影响及变化,并对商会今后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樊慧群在会议总结时表示,得益于各方的帮助和支持,商会二届六次理事会成功召开,取得了四项重要成果:一是总结了商会二届五次理事会以来的工作,听取了理事单位的意见建议,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重点,今后将更好地推进工作落实;二是组建成立了商会国际水溶肥分会,既契合了水溶肥快速发展的行业趋势,也抓住了水溶肥产业需要聚合起来,打造品牌、加强推广,积极开拓国际市场的需求;商会国际水溶肥分会将积极争取有利政策,着力发挥聚合效应,引导行业和企业扩大市场规模,突破发展瓶颈,加快开拓成长,全力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品牌价值。三是召开了商会国际贸易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引导大家关注形势变化,加强形势研判和措施应对,以国际化视野,趋利避害,稳步扩大农业农资经贸合作。四是加强了商会会员发展和制度建设,审议通过了商会中国境内分支机构管理办法,发展了新会员,今后将更好地发挥各方能动性,鼓励、吸引更多有较强影响、有发展愿景的单位,发起组建新的工作机构,增进共享共赢。商会将努力开展工作,紧紧抓住当前的形势和热点,加强内外交流,增强会员服务,关注政策和市场,进一步扩大国际合作,打造高端合作平台,更好地在推动农业绿色、优质、国际化发展中有所建树,更有成效地将商会打造成为能够为行业和企业提供专业化支撑、多元化服务的会员之家,可以让大家抱团出海、信任和依赖的优秀国际组织。

会上,为商会二届理事会会员单位颁发了会员证书。与会代表还参加了第九届中国国际水溶性肥料高层会议暨液体肥料创新发展会,并参观考察了新疆慧尔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智能施肥系统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