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旧瓶装新酒” 农村供销社升级回归

作者: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央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农村供销合作社,是计划经济时期的产物。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供销社一度淡出了人们的视线。而现在,新的农村供销合作社回来了。
 
  与以前只卖生产资料不同的是,如今的农村供销合作社不仅销售生产资料,更销售服务,满足农民的实际生产生活需求。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分析:
 
  张子雨:说到乡村的商业体系,估计很多朋友还能想起来多年前发挥过重要作用的农村供销合作社。在市场经济成熟之前,农村供销社确实给咱们的乡村生产提供了重要的支撑。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市场的“无形之手”对于资源配置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再加上合理的调控,物流体系的不断发展,供销社慢慢退出了历史舞台。
 
  不过最近,有人发现,农村供销社又回来了。实际上,2017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当中就提出了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内容。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的政策文件也都提到了供销社。所以,供销社再次出现在乡村,是很正常的情况,同样也是政策执行到位的直观体现。
 
  那么,现在的供销社和当年的供销社一样吗?从大家的体验而言,应该是不一样了。当年,供销社买的就是生产资料,也就是说,是农业生产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而现在的供销社则具有了更丰富的功能。比方说,现在的供销社不仅提供生产资料,还可以销售生活用品;不仅提供产品,还能进行农机租赁、农产品收购,同时还可以提供像交话费、政策宣传这样的基础服务。所以,现在的供销社具备了多种功能,实际上可以叫做乡村综合服务站。而从性质上来讲,当年的农村供销社是国有的机构,而现在,这个领域向农民朋友开放了,如果有意愿、有实力,大家都可以去申请。
 
  这种新的供销社给乡村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多全新的要素。最直观的就是,很多农资产品的销售,之前都是厂商分头来进行的,难免忙中生乱,甚至给假冒伪劣产品留了空子。而有了这种供销社,就可以牵头组织,让厂商卖得明白,让大家买得放心。同样的,供销社还可以和农贸超市、连锁超市进行对接,成为乡村基层商品集散的重要节点。
  乡村发展当中一个重要的课题就是如何促进商业合作的效率,在这点上,供销社同样也有丰富的空间。在乡村扎根的供销社最接地气,而且,由于是全国布局,所以对商业信息的灵敏程度相对更高,所以有供销社牵头来沟通信息,充当商业活动的中介,也自然会提升乡村经济活力。
 
  同时,电商现在已经成为乡村经济当中最活跃的要素之一,像乡村淘宝这样的新业态,也已经在乡村生根发芽,而供销社实际上和这些业务非常相似。这也意味着,一方面,供销社可以成为实体零售在乡村的重要支点,和电商形成有机的互补;另一方面,供销社可以由咱们自己来申请,这意味着供销社的布局应该更加广泛;也意味着,电商可以借助这些供销社来进一步完善自己的物流网络。
 
  可以说,现在的供销社,实际上是旧瓶装新酒,是一种面向乡村实际需要的,更加灵活的乡村服务体系。从提升活力,拉动就业、完善商业环境等多个角度而言,供销社都会产生积极的效果。更加重要的是,农民朋友也可以加入到这项事业当中,分享这种新业态的成果。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