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市清苑区农民为生活垃圾找“新家”

作者:李淑玲 许明昭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一位小学没毕业的农民,致力研发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设备,发明出集精细分拣、回收再造于一体的垃圾处理设备,为农村生活垃圾找到了“新家”,为乡村垃圾治理提供了技术保障。目前,其研发的设备已有15台建成并投入使用。

  在北京市密云区古北口镇,笔者看到成堆的生活垃圾送入分选设备,进行破碎、分选,金属、玻璃、塑料、渣土……被尽数分拣出来。这就是刘子光研发的小型垃圾分类设备,设备为集装箱化封闭式一体机,并配有除臭装置,废气达标排放,不造成二次污染。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民,刘子光骨子里的环保情节让他萌生了研发一套垃圾分类设备,让垃圾资源化,进而解决垃圾围村问题的想法。2013年,刘子光成立了河北荣光环保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专门研究垃圾分类设备。经过5年摸索,刘子光成功地研发出了数控系统垃圾处理设备。

  为了研发更适用于农村的垃圾分类设备,刘子光仔细研究了农村生活垃圾和城市生活垃圾的不同,对原有的大型设备进行改进。该新型设备因为占地面积小,可直接设立在村镇,实现了垃圾处理模式由以前的“村收集、乡(镇)运转、县(区)处理”三级处理模式,向“村收集、镇、县分别处理”的两级模式转变。“农村生活垃圾多为可就地掩埋的渣土,实行两级处理模式后,可节省50%的收运和填埋费用。”刘子光说。

  此外,还可将生活垃圾中的可回收物质循环利用,将不可回收的有机物质制成有机肥料,再低价出售给农民,达到了资源化综合利用。目前,刘子光自主研发制造的小型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备销售到北京市密云县各镇、贵州羊场镇、唐山曹妃甸经济开发区、杭州滨江市、内蒙赤峰等地,受到用户的广泛好评。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