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侠到陕西延安调研退耕还林和生态文明建设

作者:王勇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王侠在延安市吴起县金佛坪流域退耕还林示范点调研

王侠在延安市吴起县退耕还林展览馆调研

王侠在延安市吴起县薛岔乡南沟村退耕还林示范点农户家中调研。

  7月25日—26日,全国政协常委、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一行来到陕西省延安市,就全国政协有关生态文明建设课题进行调研并座谈。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徐新荣,陕西省副省长陆治原陪同调研。

  20年前,延安在全国率先启动退耕还林工程试点,变革命年代“兄妹开荒”为“兄妹造林”,并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多年坚持推进,实现植被覆盖率从2000年的46%提高到2017年的81.3%,把陕西的绿色版图向北推进了400多公里。延安大地经历了一场由黄到绿、由绿变美、由美而富的深刻转变,在黄土高原上创造了绿色奇迹。王侠指出,延安通过退耕还林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生动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印证了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性和正确性,坚定了我们矢志不渝抓好生态环境建设的信心和决心。延安退耕还林取得显著成效,还得益于正确的策略和方法,处理好了恢复生态和保护农民利益的关系,发扬了“钉钉子”的精神,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

  在吴起县退耕还林展览馆和金佛坪流域退耕还林示范点调研时,王侠详细了解了吴起县森林覆盖率、农业产业和农民收入变化情况,以及退耕还林政策执行情况。王侠指出,延安退耕还林工程取得这么大的成就,一个重要原因是很好地处理了生态保护和农民收入的关系,农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从最初不愿退、政府动员退、行政推动退,到现在积极地退、主动地退,农民的思想理念、生活方式、生态方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退耕还林在延安农村已经成为一种自觉,形成了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

  在吴起县薛岔乡南沟村,王侠对南沟村发挥自然资源、历史文化和区位优势发展乡村旅游的思路给予肯定。看到村民家里都购置了小汽车,办起了“农家乐”,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改善,王侠高兴地说,黄土高原从土黄变成浅绿,又从浅绿变成深绿,村民们过去的牛棚也跟着变成了现在的停车棚,这都是生态改善带来的红利。

  王侠表示,延安实施退耕还林已经20年了,当年把耕地退下来不容易,今天林木已经长大,怎么管护好更不容易,只有各方面共同努力,进一步完善政策和工作机制,才能真正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实现“退得下、还得上、封得住、绿得了、能致富、不反弹”,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总社有关部局、中国供销集团、陕西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及延安市政府负责人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