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州供销合作社系统主推城市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回收试点建设

作者:鄂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7月25日,湖北恩施州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20180063号提案(《加强垃圾分类回收、提高城市品位》)办理协商座谈会在舞阳办事处顺利召开。州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孙兴无、州政府督查室副主任罗成明、农工党恩施州主委杨德华、州供销合作社副主任杨频、州机关事务管理局等州直部门领导,舞阳街道办事处、市供销合作社、市环卫处、市六创办等市直部门领导以及项目相关企业负责人、舞阳辖区内小区业主代表、物业公司代表到场参会,会议由舞阳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曾军主持。

  本次会议根据州政协63号提案讨论通过了由州供销合作社起草的《恩施市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回收试点实施方案》,湖北省供销合作社再生资源集团恩施环益公司与“供销e家”恩施鑫硒电商公司计划在舞阳坝街道办事处辖区选择5个小区开展试点,采用利益驱动机制促使小区居民主动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和生活厨余垃圾两类,以居民主体分类、再生资源回收、电商平台“三位一体”运行模式,开展城市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回收试点,争取三年内实现城市社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达标目标。

  杨德华表示,感谢提案办理单位对该项工作的重视,希望以新的理念、新的技术、新的模式推进城市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利用,要抓好落实、抓出形象。孙兴无指出,要倾听民众呼声、把握政府决策、凝聚社会共识,进一步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加快提案办理落实进度。

  据悉,州城以及附近乡镇垃圾每天的产生量在450吨,我州的垃圾分类处理还处在起步阶段,本次会议的召开及方案的通过与落实对解决当下已呈现“垃圾围城”的趋势有里程碑式意义。

  罗明成提到“本次会议出现‘三个最’:最鲜有由会办单位主推提案办理落实;最鲜有由街道办主动破题开展试点;最鲜有多层级、专业性的合作,并对参与单位表示感谢。”

  经测算,每个3口之家住户,每年提供的再生资源变卖后的总金额为1000元左右,5个试点小区按1500计算,可增加收入150万元,该笔资金居民可得现金,也可充抵物业费、水电费、无公害农产品、定向捐赠贫困户等。企业可在再生资源深加工、有机肥生产销售环节获利,财政可得税收。省再生资源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强调“此种模式从源头上解决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回收难题,破解了垃圾围城困境,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垃圾分类、运输、再回收利用体系,同时增加了就业岗位,杜绝了生活垃圾二次污染,保护了环境。会后我们将以会议精神为指引,稳步推进恩施州城垃圾分类回收利用试点项目,将提案办实、办好,给党和政府一个满意的答复,给政协委员及广大百姓一个满意答复。”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