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市社:推广甜玉米价格保险 助农抗御市场风险

作者:鄂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为防范农业市场风险,保障农业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提高农业企业、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今年5月以来,在汉南区供销联社指导下,邓南供销合作社在全区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农业公司中大力宣传推广“甜玉米价格指数保险”,尝到“甜玉米价格指数保险”甜头的甜玉米专业合作社、社员、农户纷纷叫好。

  汉南区是种植甜玉米的大区,享有“甜玉米之乡”美誉,近年来,甜玉米受到市场、自然灾害等因素影响,价格就像坐“过山车”,导致了农业大包户不敢种、农民不想种的尴尬局面,甜玉米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企业叫苦不迭。

  为此,邓南供销合作社结合全市供销合作社开展的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工作,与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汉南支公司深度合作,为合作社和农户提供“甜玉米价格指数保险”,为汉南甜玉米价格保价护航!今年5月,汉南区供销联社决定,由邓南供销合作社牵头成立“甜玉米价格指数保险”工作专班,邓南供销合作社负责与街道、村委会、居委会对接,宣传推广“甜玉米价格指数保险”惠农政策,禾聚农盈联合社统筹联络各玉米产供销专业合作社,汉南农村电商公司负责协议签订执行等事宜。经过半个多月的努力,在本季甜玉米上市前,禾聚农盈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旗下的思念合作社、广来合作社、邓丰公司、精诚公司等近10家专业合作社和企业与平安公司签订了“甜玉米价格指数保险”协议,以不低于市场价0.8元/根价格,成功出单8500多亩甜玉米(每亩保险费为140元,其中惠农政策补贴112元,农民出资28元,保障当季甜玉米销售价格),辐射覆盖农户、社员865户。

  6月以来,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前后相差30天播种的汉南甜玉米由于天气原因全部集中成熟上市,再加上其他市场因素,导致甜玉米市场价格低迷,汉南甜玉米遇到近10年难遇的销售困难,甜玉米销售均价只有0.67元/根。根据签订的保险协议,平安保险公司将补偿签约农户每根甜玉米0.13元,按每亩收2000根甜玉米计算,保险公司每亩补偿农户260元,为农民减少经济损失220余万元,有效规避了农产品市场风险,增强了农民抗御风险能力,有效保障了签约农户的利益,也保障了汉南区甜玉米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