柞水木耳的“进阶之路”

作者:孙眉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秦岭多宝,木耳就是其中之一。7月上旬,正是木耳的采摘时节,走进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处处可见田间地头木耳采摘和晾晒的场景。在下梁镇西川村的“木耳小镇”,记者见到了在当地以从事木耳产业出名的吴礼健。

  2005年,吴礼健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煤矿安全设备销售工作。2013年,积累了一定资金的吴礼健返回家乡柞水县,开启了他的木耳创业路。

  作为土生土长的柞水人,吴礼健从小就跟随家人种植木耳。柞水境内柞木成林,老百姓称之为耳树。用柞木生产的黑木耳品质好,具有肉厚、味美、胶原蛋白含量高的特点。但是,这种木耳种植方式需要砍伐林木,严重破坏生态环境。一次偶然机会,吴礼健去吉林出差,亲眼见到了当地发展地栽黑木耳的良好成效。经过多次考察,他最终把引进地栽木耳作为返乡的创业项目。

  立体栽培亩产效益“三级跳”

  2013年春节刚过,吴礼健就和朋友投资70多万元租来35亩地,建起厂房设施,并从东北请来技术员,对地栽黑木耳引进种植。

  “传统方法生产黑木耳,都要砍伐椽头粗的柞树,搭架生产木耳,1架柞木耳架,3年时间才能生产5公斤干木耳。生产方式落后,产出率低,木材浪费十分严重。”吴礼健介绍,而地栽木耳是通过用锯末、木屑、庄稼秸秆等做袋料,配上菌种做成袋料棒。用过的木耳袋料棒,还可以做成肥料或作为平菇种植的原料。在平原土地上每亩可排列栽植袋料棒1万个,产木耳量相当于同重量的柞木木耳的10倍。

  吴礼健引进地栽黑木耳第一年就获得了成功,35亩地净赚了70多万元。吴礼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地摆1万个菌袋,一个菌袋成本是1.5元,一季可采一两干木耳,每年春秋两季可采木耳,按40元一斤计算,每亩地一季可净赚两万元左右。

  村民们看到了吴礼健种植地栽木耳效益好,纷纷由过去种植柞木木耳转为种植地栽木耳。但是考虑到柞水县是一个多山的地区,吴礼健又在琢磨如何在土地紧缺的情况下实现亩产效益新突破。

  沿着这种思路,吴礼健一边种植地栽黑木耳,一边钻研立体木耳栽培模式。现如今,走进吴礼健建设的温室立体栽培大棚,原先在地上栽的菌袋成串吊在一起。“这种立体吊袋种植模式亩产效益是地栽木耳的3倍,特别适合我们这种土地比较少的山区。”吴礼健说。

  从柞木耳架到地栽木耳再到立体吊袋木耳,在吴礼健的带领下,木耳种植模式实现了“三级跳”。

  产业带动50%贫困户尝甜头

  “万山丛树多,土人伐木生耳。近耳收买成包,水陆运至襄汉,作郧耳出售,价倍川耳。”柞水人明清时期就从事木耳生产,并销往两湖一带。“黑木耳在比较潮湿、喜光、背风向阳、温差大的地方生长品质好,而柞水县独特的自然环境特别适合木耳生长,生产的木耳肉厚、叶片大、适口性比较好。”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工程师李安利说。

  2017年柞水县发展地栽木耳2800万袋,产值达到9000万元,通过土地租赁、务工就业、资金入股等模式,带动近50%的贫困户参与到木耳产业链中。当年有8个贫困村退出,2461户9311人实现脱贫,木耳产业功不可没。

  在柞水县乾佑街道办车家河村木耳产业基地,通过“产业+就业+基地”的模式,在贫困户与集体企业之间建立起了利益联结机制。围绕木耳产业,贫困户可以享受“五金”收入:土地流转可以获得每亩地800元保底收入;扶贫资金折股量化给贫困户实现利润分红;承包木耳大棚可以获得经营收入;劳务就业可以获得每天100元收入;领养木耳菌棒可以获得种植收入。

  今年以来,柞水县科学制定了《柞水县木耳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和《柞水木耳产业发展指导意见》,2018年将实现发展地栽木耳示范栽植1万亩1亿袋、年产量5000吨、产值3亿元的“1153”目标,使全县所有贫困户都分享到木耳产业的发展红利。

  农旅融合综合业态亮品牌

  金耳、银耳、毛木耳、玉木耳、黑木耳……走进位于柞水县下梁镇西川村的“木耳小镇”,五颜六色、形态各异的耳类食用菌让人看得眼花缭乱。在这里,除了可以赏木耳风景,还可以看木耳戏、听木耳歌、吃木耳宴,木耳已经成为柞水县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依托柞水溶洞、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等旅游资源优势,柞水县建立起了一个以木耳为主题的可参与、可体验、可观光、可休闲、可采购的农旅文创综合业态。吴礼健看到了“木耳小镇”带来的商机,自己也建起了一个木耳主题公园。让更多的人通过木耳主题公园了解柞水木耳文化,体验柞水木耳生产,传播柞水木耳品牌。

  据了解,木耳小镇分为门户区、示范区、观光区、生产区、加工区5大片区,于2017年4月开工建设。门户区建成木耳休闲广场、游客接待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等附属设施;示范区以木耳技术研发和木耳菌包生产为主,建成占地21亩的木耳技术研发中心和3条百万袋菌包生产线,年可生产地栽黑木耳菌包1000万袋。

  据柞水县农业局局长席兵虎介绍,木耳小镇建设中通过“支部+三变+集体经济”和“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依托陕西野森林、陕西秦峰等知名企业和村集体注册的柞水县丰年农业有限责任公司,示范带动850户贫困户以土地、资金量化折股参与发展木耳产业。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