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环江县供销合作社构建蚕茧购销网络 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桂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广西环江县供销合作社整合资源,挖掘基层社潜力,构建蚕茧购销网络,扎实开展蚕茧购销经营业务,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作出应有贡献。今年1-7月,环江县供销合作社蚕茧收购量已达350万公斤,收购金额近1.6亿元,仅蚕茧收购一项经营收入近90万元。收购季节增加安排90多名下岗职工再就业,同时还安排贫困户和当地群众就地就业300多人。环江县供销合作社蚕茧收购量居广西河池市供销合作社系统之首。

  一、硬件更硬,经营体系网络化

  环江县供销立足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多渠道、多方式筹措经费,加强蚕茧烘烤和购销基础设施建设,增加收购网点,健全购销网络。一是县政府制定扶持政策,每年给予一定的扶持资金支持供销合作社实施“新网工程”,构建农产品现代流通网络。二是由茧丝企业和供销合作社共同出资,在基层社增设现代化全自动循环烘烤设备,蚕茧烘烤效率、质量都有较大提高。三是发动基层社职工集资,扩建固定收购站点,每个网点经营面积100平方米至500平方米,提升了供销合作社的收购能力。据统计,近年来,环江县供销系统先后自筹资金400多万元,建设收购网点109个,其中,在各乡镇增设固定收购网点73处,在收购旺季,临时增设收购点36个。新建、改建、扩建烤茧房18个,确保每个基层社都有1个烤房以上,个别乡镇达到3个,使供销合作社的收购、烘烤网络遍布蚕区,基本实现了乡镇有收购站、村屯有收购点,解决了蚕农烤茧售茧难问题,增强了农民发展桑蚕业的积极性。

  二、软件不软,服务体系规范化

  在抓好硬件建设的同时,环江县供销合作社注重加强软件建设,健全管理制度,改进监管机制,提高服务质量,实现经营体系规范化。一是推行信息化管理。县供销合作社投入资金,统一购买了一批电脑设备,用于开票、传输收购信息,并建立各个收购点种植农户的信息档案,方便产前、产中、产后服务跟踪,实现了购销服务信息化管理目标。二是健全市场监管制度。在收购期间,供销合作社除了开展烘烤、收购业务外,还抽调力量参与市场秩序管理,规范蚕种、蚕茧市场,协助工商部门取缔无证和非法经营行为,维护蚕农长远利益。三是加强服务制度建设。各收购网点均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在经营中文明守法,特别是及时兑现收购款项,不打白条,不欺农压农坑农。四是供销企业还主动与县桑蚕生产指挥部、蚕丝绸行业办和茧丝企业等部门协调沟通,分析当年的蚕茧生产情况,确定收购质量要求和价格基数,研究桑蚕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提出解决意见,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五是注重提高服务质量,积极主动深入村入屯收购蚕茧,主动为农民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困难。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