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职责、细化流程,全面提升履职担责能力

——财会部召开干部大会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7月31日下午,人事部宣布新的人事任命后,财会部(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随即召开全体干部大会,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财会部部长原梅生同志主持会议。
    会议宣布了财会部部领导和各处室职责分工。原梅生表示,此次机构改革,是总社党组按照中编办批复要求,结合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实际,经过慎重考虑决定的。新成立金融服务部,同时对社有企业监管、指导职能进行了重新划分,这些工作有的原来在财会部,有的新划入财会部,所以涉及财会部人员调整较大。财会部同时加挂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的牌子,重点是要加强系统企业指导和社有资产管理,探索建立以供销集团为龙头,以社有企业为支撑,上下贯通、联合合作的为农服务体系。下一步,如何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如何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如何通过供销社资本撬动社会资本,更大地发挥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功能,对财会部提出了更高要求,可以说责任更大、任务更重。
    原梅生同志用三个“有利于”总结了此次机构改革的意义:一是有利于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新设两个部门,合并两个部门,总的人员编制不变,表面上看变动不大,实际却有很深的意义。成立研究室,是放在服务国家农业现代化大局,完善农业治理体系的高度,对于加强供销合作社政策研究,提升行业指导职能具有重要意义。供销合作社作为一个特殊法人,将来机构职能如何变化、如何发展,站位要高、定位要准,需要从宏观层面加强政策研究。发展农村合作金融,是中发11号文件赋予供销合作社的一项重要职能,尽管银保监会没有给总社相关试点政策,但中央文件开了这个口子,这对于缓解农民融资难、融资贵,解决农民贷款资质问题提供了一个探索途径。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目前农村、农民需要一个和农民有广泛联系、为之提供金融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金融服务部的成立,可以更好地提升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功能,对于实现农业现代化、促进农民增收具有重要作用。二是有利于构建双线运行机制。总社原有社有企业监管、指导职能分散在不同部局,整合归口到财会部后,在继续管好本级社有企业的同时,要着力促进上下贯通、联合合作,带动各级社有企业联合发展。三是有利于分工协作,统筹发力。机构改革涉及部门和岗位调整,对财会部的同志也是一个锻炼,给大家一个轮岗机会,以新的视角去开展新工作。财会部虽然分成五个处室,但主要是两条线:“要钱”和“花钱”、管账和管资产。这次涉及岗位调整的同志,要做到“扶上马、送一程”,做好工作交接,同时加强协调配合,提高工作效能。
    对于下一步工作,原梅生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改革的重要指示,坚持为农服务宗旨,按照政事分开、社企分开的方向,把供销合作社办成与农民利益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运作更有效的合作经营组织体系。对于全体干部,要做到三个“担当”:一是要有政治担当。不论哪个级别的干部,在机构调整中首先要有政治担当,对党忠诚、为党尽职、为党分忧。党组织平时体现的是对大家的关爱,此时把你放在这个岗位上,就必须无条件服从,不折不扣地执行,把工作做好。二是要有历史担当。供销合作社走到现在,改革肯定有阻力,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攻坚克难,对标国际先进经验、对标国资委国企改革经验,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去推进改革。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评卷人,历史把我们放在这个节点上,我们要以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推动综合改革事业在历史节点上向前迈进。三是要有责任担当。在其位谋其职、干其事求其效,把你放在处长、副处长这个位子上,就必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什么时候做什么事要心里有数。每个人做好岗位工作,每个部门完成好部门工作,那总社的工作就做好了。同时,原梅生要求两位分管部领导和五位处长做到三个“带头”,即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把握方向,分清主次,控制节奏,稳扎稳打,扎实推进财会部下半年各项重点工作。
    原梅生最后强调,团结是财会部的优良传统,两位分管部领导要做到团结协作、分工不分家。梅林同志任职时间较长,又年长几岁,涉及分工交叉的事项要主动沟通,丛山同志要支持配合。两位分管领导相互支持、互相配合,严格按规矩办事,各处室之间就不会有工作矛盾。轮岗的处长要做好工作交接,在前期完成的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规划基础上,根据新的处室工作职责,明确处内分工、细化工作流程,在休假期间把下半年的工作提前谋划好。随后,两位部领导对分管处室目前正在办理的几个重点事项明确了交接分工和办理时间节点,并针对下半年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财会部全体同志专心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批示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的主要内容,会议还对全体干部休假期间的廉洁纪律和安全问题提出了要求。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