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社积极探索城市供销合作社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新思路

作者:津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日,天津市供销合作社在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有关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精神,深入分析天津市农情、供销合作社社情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天津市供销合作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行动方案。

  方案围绕“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要求和天津市“三农”工作大局,对未来三年供销合作社工作进行了系统规划和总体安排,提出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牵引,以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为根本,以实施五大行动为重点,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践中发挥独特优势,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方案提出实施“五大行动”,一是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行动。着眼加快建设现代都市型农业的现实需要,积极探索城市供销合作社土地托管服务新模式,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不断创新和优化服务供给,为科技、信息、资金、人才等有效植入农业产业链开辟途径,着力打造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二是实施健全基层组织体系行动。按照综合实力强、服务功能全、与农民联结紧的要求,积极领办创办一批带动能力强、规模大、效益好的农民专业合作社,重点打造150个基层社标杆社。积极组建区域型综合型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把供销合作社的组织、网络、品牌等优势,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产业、机制等优势结合起来,创建发展30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着力打造一批建设标准高、服务功能全、群众评价好的农村综合服务社和社区中心,力争使综合服务社和社区服务中心达到800个。进一步夯实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体系。三是实施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建设行动。强化项目带动,全面提升供销合作社系统商业设施建设水平,拓展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物流通道,以线上线下融合为切入点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打造“一点多能、一网多用”的区、街镇乡、村三级物流配送网络,推动农批市场、连锁超市和专业合作社开展多种形式的产销对接,积极发展农产品物流配送体系及零售终端,建立覆盖农产品生产、加工、运输、储存、销售全程的冷链物流体系,布局建设一批生鲜超市、中央厨房,服务城乡居民对鲜活农产品的消费需求,为农产品销售拓展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不断提升农村流通现代化水平。四是实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行动。推广宝坻区社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经验,发挥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网络健全、产业类别和经营主体众多的优势,在农产品产地建设改造具有贮藏、保鲜、烘干、包装等功能的基地,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培育特色农产品品牌,促进农产品转化增值。积极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大力发展品牌农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促进农业“接二连三”;推进农业与教育、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积极开展农业科技信息服务,探索农产品个性化定制服务、会展农业、农业众筹等新型业态,提高农业综合效益。五是实施乡村绿色生态服务体系建设行动。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扎根农村、贴近农民、服务农业的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循环农业。开展化肥和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深入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农药减量控害,推广生物有机肥、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的使用。大力开展秸秆、农膜、农药包装等农业废弃物回收和资源化利用。在城乡网络薄弱和网点空白地区,新建整合一批现代化、标准化回收站点。利用网络技术,开发再生资源网上回收和交易系统,推进再生资源产业模式创新,打造集回收、加工、利用、内外贸于一体的全市性再生资源经营体系,在循环经济发展中发挥骨干作用。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