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大型零售企业自有品牌南北差异大

作者:沈则瑾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日,“2018全球自有品牌产品亚洲展——中国自有品牌评选”在上海启动,这是全国范围内唯一在自有品牌领域开展的专业评选活动,评选结果将在12月6日开幕的“2018全球自有品牌产品亚洲展”上揭晓。

  自有品牌也叫“分销商自有品牌”,最常见的自有品牌就是超级市场、大卖场、连锁店自有的商品品牌,产品品类涵盖食品、日用品、服装和家电等多个领域。

  自有品牌专业委员会与凯睿咨询共同编制的《2017中国自有品牌发展现状》报告显示,中国大型零售企业自有品牌市场存在着南方优于北方、沿海优于内陆的区域性差异,同时还存在着非食品业态领先,便利店优于超市和大卖场的差异,不少企业缺乏清晰的自有品牌战略。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商贸行业管理处处长孔福安介绍,瑞士自有品牌的市场份额已占45%,英国占41%,法国占20%—30%,美国自有品牌的市场份额也有18%,中国目前仅占1%—2%,开发自有品牌市场空间巨大。孔福安认为,如今社会各界的消费理念日益成熟,消费者从过去的盲目追求奢侈到如今的重视产品性能,制造能力强大的中国零售企业恰恰能够生产符合这一消费理念转变的产品,这正是现今发展自有品牌产品对零售企业的意义。

  调研报告显示,自有品牌商品在包装设计方面水平不断提升,很多零售商也成立了专门的自有品牌部门,同时公司的资源也在往自有品牌商品倾斜。业内人士认为,当前中国企业已经逐渐意识到了自有品牌的重要性。

  参选零售商代表锦江麦德龙现购自运有限公司自有品牌总经理杨卫新介绍,麦德龙在2003年就展开了自有品牌的开发,目前其自有品牌由旗舰品牌、核心品牌、补充性品牌三大部分组成,涵盖200余种商品品类,覆盖顾客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以差异化和创新性的产品服务于不同需求的客户。

  国内专家评审团成员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许焕章指出,中国已迎来了第三次消费升级,当前的消费者不仅仅是在购买产品,更是在开展精神消费,并且期望购买更具性价比的高品质产品,这也为自有品牌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和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