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贫困户的养殖风险降到最低

——新型保险助力环京津草牧业增收脱贫行动试点纪实

作者:焦宏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有了保险托底,我就能放心养牛了。”58岁的河北省隆化县山湾乡北沟村1组贫困户徐景明站在牛圈边说。老两口现在养的10头牛,全部参加了肉牛保险,3200元的保费,自己只出了640元,剩下的2560元则由政府承担。

    更让徐景明高兴的是,他苦于缺钱不能多养牛的烦恼也靠保险给解决了。今年6月29日他成功申请到保险公司5万元“险资直投”贷款,多养5头牛的愿望实现了,靠养牛脱贫的日子也不远了。

    为徐景明养牛脱贫增收解除后顾之忧的是中国人保财险公司和农业农村部畜牧业司联合在隆化县试点的“联办共保”和“险资直投”扶贫新模式。

    去年,农业农村部召开环京津农业扶贫对接会,草牧业增收脱贫行动作为推进产业精准扶贫的八大行动之一,对推动实施环京津农业扶贫共同行动具有重要作用。

    “环京津贫困地区位于我国北方农牧交错带重要区域,一头连着农区、一头连着牧区,具有农牧两种生产资源,发展草牧业是脱贫摘帽的重要突破口。”农业农村部畜牧业司副司长孔亮说。2017年,中央财政安排河北省环京津贫困地区草牧业发展项目资金共计5.26亿元,共带动28个县2.57万户贫困群众实现脱贫增收,但是融资难一直困扰着畜牧扶贫项目的顺利推进。

    “通过产业扶贫工作的探索实践与思考,我们深切地感到,除了充分发挥好国家扶贫政策项目主力军的作用,有效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形成‘组团式扶贫’的合力,才能更全面持续地推进产业扶贫。而金融保险资本的介入,能够起到重要的支撑保障作用。”孔亮说。   

    为撬动社会资本参与产业扶贫,支持环京津地区草牧业发展,率先探索金融支持产业发展的经验,2017年12月初,农业农村部畜牧业司与中国人保财险公司,就畜牧业保险新产品和险资直投支持畜牧业扶贫新模式达成共识,将环京津28个贫困县作为双方合作的重点推进区域,优先选择了丰宁、隆化两县作为试点区域,双方共同组建调研团队,很快拿出了丰宁的“肉牛+政融保”和隆化的“险资直投+联办共保”精准扶贫模式。

    “肉牛产业作为隆化县第一主导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关键时期。此次试点开展‘险资直投’和‘联办共保’业务,让贫困户在保险护航下增强了自力更生实现脱贫的能力。”隆化县委常委、副县长、农业农村部挂职干部田双喜说。“联办共保”采取“基本+补充”的方式对全县肉牛投保,其中“基本”部分由县财政统保,保费和保额为总保额的80%;“补充”部分由参保对象自愿选择,保费和保额为总保额的20%。保险公司对全县存栏肉牛予以承保,目前已对在保险责任范围内的死亡肉牛进行了现场勘验,进入理赔阶段,预计赔款221万元,为贫困户养牛构筑了最后一道防线。

    “险资直投”则重点扶持肉牛养殖以及后续配套的深加工。田双喜介绍,县担保服务中心与人保财险设立风险金共管账户,县政府首期注入风险金1000万元,人保财险按照1∶10的比例进行贷款融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不超过10万元,养殖大户每户不超过30万元,市级以下养牛企业、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不超过100万元,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不超过300万元。为了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县政府参照省内“政银企户保”模式,对100%带动贫困户、符合条件的融资对象实行全额贴息,贫困户个人贷款同样实行全额贴息。

    “为确保险资直投模式在隆化试点成功,在设计融资额度、融资成本、融资期限和还款方式等环节,紧密结合肉牛的生产流程实际,大大降低了养殖户的融资成本,激发了贫困户养牛的内生动力,促进了保险扶贫模式在环京津贫困地区落地生根。”人保财险总公司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助理齐若冰说。

    隆化县郭家屯镇漠河沟村顺航种养殖合作社养着168头肉牛,理事长李树坡已经经营了8年,合作社建有能养300头牛的圈舍。这两年养牛的效益好,李树坡一直想多买点牛来养,可是合作社账上没有多余的资金,也担心养牛出现意外死亡得不偿失,合作社的养殖能力和带动能力一直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县里试点“融资+保险”后,合作社的肉牛全部投保肉牛保险,保费总额5.96万元,合作社实际只花1192元,保额却达到119.2万元。

    “才花1192元就能给现在合作社的168头肉牛全都上保险,能不划算吗?”李树坡说,养牛户最怕的就是牛生病或者因其他意外原因死亡,贫困户更是经不起,现在保险扶贫模式打消了这些顾虑。特别是投保后合作社又申请到了“险资直投”贷款100万元,今年购进80头肉牛的想法可以落实了,养牛的底气更足了。好政策能看见好收益,周围的贫困户也开始在政府的扶持下养牛了。目前,合作社已与10户贫困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一起脱贫增收。

    “丰宁县是京津冀水源涵养核心区,发展草食畜牧业能够实现产业发展、群众脱贫增收和生态保护共生。”丰宁县委常委、副县长、农业农村部挂职干部李文合说。丰宁县把肉牛产业作为优先发展的扶贫产业,加大扶持力度,持续推动。目前全县存栏肉牛已达12.2万头,但同样受到资金短缺困扰,发展肉牛带动贫困户脱贫的动力不足。开展“肉牛+政融保”试点以来,养殖户融资的积极性极大提高了。

    在丰宁县苏家店乡苏家店村,记者了解到,村里开展贫困户融资试点,成立了肉牛养殖合作社,贫困户可自建或者联建简易牛舍,县里按照政策给予每平方米200元的补贴。牛舍建好后,采取联户共保或者企业担保的形式,每个贫困户可融资5万元,以“两头带犊母牛+两头柴牛”的方式购牛养殖,当年可实现收入3000多元。

    “‘融资+保险’支持产业扶贫的模式,聚焦扶贫产业融资难、融资期限和生产周期不匹配的问题,兜住了养殖户的意外风险,让贫困群众轻装上阵、脱贫致富。”中国人保财险河北省分公司总经理张金海展示了两个试点县的成绩单。目前,隆化县13.1万头肉牛已经得到了7.46亿元的风险保障资金,丰宁县“肉牛+政融保”扶持模式正在快速推进。截至7月20日,两县已累计落实险资直投草牧业发展资金6225万元,涉及企业和养殖场户83个。

    人保财险公司农村保险事业部/保险扶贫事业部负责人张海军说,中国人保财险公司作为原保监会批准的唯一可以险资直投的保险公司,近年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投身保险扶贫事业中,开创性实施了政融保、扶贫保、助农保、惠农保等八大扶贫模式,在全国特别是丰宁、隆化等环京津贫困地区探索出保险与扶贫、保险与借贷相结合的成功经验,必将有助于金融保险行业更好地参与产业扶贫事业。

    在农业农村部畜牧业司和中国人保财险公司共同举办的保险扶贫暨环京津贫困地区金融支持草牧业发展座谈会上,河北省农业厅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顾传学充分肯定了丰宁和隆化的试点工作。他表示,联办共保和险资直投业务为贫困地区草食畜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相信随着试点工作的不断深入,环京津28个县的贫困户将在“保险+融资”的助力下,依托自然区位优势,通过发展养殖业真正实现增收脱贫。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