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天祝生态游村民减畜不减收

作者:黎静 吴晓燕 鲁明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为了保护草原生态,我们不得不进行减畜、禁牧。但养畜减少了,收入自然也少了,我们一家正愁着如何挣钱,村里就开始倡导发展生态旅游了!我们家在村里统一规划下搭建了11座帐篷,收入肯定会越来越好!”日前,在甘肃省天祝县抓喜秀龙镇南泥沟村,办起藏家乐的牧民石朵旦脑吾对记者说,实行减畜、禁牧后,家里每年可以通过草原补奖政策拿到8000多元,但家里其他收入有限,全部加起来仅1万多元,这点收入要担负一家四口人的开销确实有点紧张,他一直在思谋增收路子,恰逢今年村里鼓励大家发展生态旅游景区,让石朵旦脑吾一家又看到了新的致富希望。

    “我们南泥沟村原是纯牧业村,村民以传统放牧养殖为生,对草原生态造成了压力。在实行禁牧和草畜平衡政策、大规模减畜后,牧民收入较以往有一定的减少。”南泥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关宣巴说。对此,村里立足生态优势,积极谋求转型发展。在乡镇的大力引导下,村里积极谋划走乡村旅游的新发展路子,力求让村民减畜不减收,带领着部分村民代表,赴陕西考察学习发展乡村生态旅游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以此来打消村民的顾虑,激发全体村民投身发展乡村旅游的积极性。

    抓喜秀龙草原位于河西走廊东端、乌鞘岭南麓,在藏语中有吉祥富饶之意。走进抓喜秀龙草原,放眼望去,远处山坡上开满了紫红色的野生杜鹃花,优美的自然风光使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据抓喜秀龙镇的副镇长张开基介绍,近年来,抓喜秀龙镇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立足生态优势,引导群众转变观念、改变生产方式,着力启动农村“三变”改革,逐步从传统粗放型的养殖业向以藏家乐为依托的生态旅游业转型。如今,南泥沟村已依照“一线两畔八区”的旅游景区规划设计理念,初步完成旅游规划,全村已有近千亩草原用于发展生态旅游。

    利用草原生态优势发展旅游,会不会对草原生态造成新的破坏?关宣巴认为,前几年,南泥沟村有村民办起了藏家乐,虽然带来了不错的收益,但因经营者及游客生态保护意识薄弱、帐篷分布较散、基础设施不完善,导致汽车随意停放、垃圾乱丢、搭建帐篷的地方不长草等现象出现,对草原生态造成了伤害。对此,南泥湾村今年将所有的藏民乐集中在保护区外围地带,统一规划统一管理,修建完善水电、污水处理系统,旱厕、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及滑冰场等游乐设施,以求在发展的同时保护好草原生态。如今,新建的帐篷均是悬空搭建,可以最大程度地保护草原,不以破坏草原为代价发展乡村旅游。

    记者还了解到,南泥沟村村民可按照“量化到组到户、参股效益分红、滚动循环发展”的原则,以户为单位,以3000元为1股的模式进行入股。截止目前,全村152户中已有109户参与入股32.7万元。同时,南泥沟村109名村民发起创办了“天祝县抓喜秀龙明珠生态旅游合作社”,力求规范经营管理,让大家伙儿抱团谋发展。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