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阳泉市:绿色防控让果园用药大幅减

作者:檀艳竹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走进山西省阳泉市郊区西南舁乡大西庄村的一片绿色防控示范果园,可以看到果园里有三四种绿色防控技术护航。

    除了常见的黄板外,树枝上系着类似红铁丝的防控武器,称做梨小迷向丝,它利用食心虫的信息素引诱剂以及诱捕器诱杀雄性成虫食心虫,从而控制下一代幼虫的数量,田间持效期可达6个月左右。树干离地面二三十厘米的位置涂着粘虫胶,春季涂上,可以有效预防一个生产周期。果园地头安装着太阳能杀虫灯,根据频振的不同,合理区别益虫、害虫,每盏灯可以覆盖30~50亩果园。部分果园还安装着虫情测报灯,能够测出方圆几公里的虫害情况。

    大西庄村的桃林、咀子上村的苹果园还种植了油菜花。种植油菜花后,桃树、苹果树上蚜虫的数量明显减少。“2016年,郊区小范围种植油菜花,今年推广种植了200亩。”阳泉市郊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工作人员侯文英介绍说,农户种植10亩果园,投资20元的油菜种子钱,就可省下购买农药的费用。

    据介绍,今年阳泉市郊区西南舁乡有3000亩果园被设为绿色防控示范区,其中核心区面积为2500亩。1~2月,果农会先对果园进行彻底清理,将枯枝、落叶、杂草等清理出园。3~4月,果农种植生草,实现果园生草覆盖,以显著增加红蜘蛛等捕食性天敌的种群数量,大量增殖天敌,抑制蚜虫种群数量。

    “通过绿色防控可以使果园病虫害得到有效控制,防治效果达到65%以上,蛀果害虫防治效果达到80%,蛀果率控制在2%以下,全年农药使用次数减少2~3次,平均减少化学农药用量50%以上。”侯文英介绍说,郊区将继续大力推广果园绿色防控,以减少农药用量,提高果品质量。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