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平和县:让小户果园智能灌溉施肥

琯溪蜜柚+药池水肥一体化

作者:张青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柚类是我国柑橘家族中的后起之秀,中国柚类占世界总产量的85%。其中产自福建省平和县的琯溪蜜柚可谓是柚中之冠,多年来保持全国柚类种植面积、品牌、产量、产值、市场份额和出口量的6项第一,平和县是当之无愧的“世界柚乡、中国柚都”。

  近年来,随着蜜柚市场价格持续走低,柚农有增产却无增收。小溪镇西林村蜜柚种植大户李亚信回忆,上世纪90年代,每公斤柚能卖4 ̄6元,如今走俏的红柚也不过卖4元多,白柚只能卖2元多。而在当地,由于季节性降水分布不均,水土流失严重,再加上农民一次性大量施肥,原有的种植管理方式不利于蜜柚的养分利用。福建省农科院土壤肥料研究所针对蜜柚种植分散化、个体化的现状,推出了小户果园的药池水肥一体化技术。

  “配药池原本是果园中的药液供应点,用来集中配药和分点施药,每一个果园中都会有几个。”据福建省农科院土壤肥料研究所副研究员孔庆波介绍,如何实现一池多用,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降低成本,成为了许多小户果农的心头之盼。

  孔庆波说,结合当地果园已有的设施,他们在有限的投入下,通过添加一些零件,获得了自动化水肥一体化设备,减少了作物生产过程中的人工参与。“我们给配药池装上了电磁阀、传感器,并用太阳能和铅酸蓄电池来供电,在各类传感器采集的实时信息基础上,利用单片机对果树进行智能灌溉施肥。”

  胡文辉是南胜镇前山村的一名果农,他家的15亩果园全都种植在半山腰上,绿油油的柚子树连成排,一派生机盎然。他说:“我们家的果园是第一个实施药池水肥一体化的,当初也是抱着尝新的心理。到现在已经使用这套设备3年了,蜜柚果园的产量显著增加,最高达到了每亩4492公斤,而且蜜柚的品质也越来越好,商品果率增加了7.2%。”

  老胡介绍,这套系统可以通过操作面板,事先设定施肥天数、施肥时间等,而且还可以手动控制灌溉,果农可以通过显示器随时了解电池电量、土壤水分、水位以及肥位状态等信息。“虽然增加了设备的费用,但还是节约出了不少肥料钱和人工费用,这是一笔非常合算的投资。”经过专业农技人员的指导设计,老胡家的果树灌溉施肥都用上了水肥一体化设备,彻底改变了靠天吃饭的被动局面。

  “以前在农忙时节,果园用工是一件非常让人头疼的事情,就怕灌溉施肥不及时会误事。因为我的果园本身就有不少配药池,安装这套先进的自动化设备可谓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事实证明,原来需要4个人干5天的活,现在因为药池水肥一体化,只用1个人管理就够了。”霞寨镇黄庄村果农黄江生说。

  “我们家的果园属于典型的砂型土壤,抗旱能力弱,容易漏水漏肥。起初安装这套系统是为了节水节肥,但没想到后来土壤肥力也有所上升,果树树势有所增强,结的果实也比往年同期要多且大。”看着挂满枝头的柚子,文峰镇龟仔头村果农王志鹏喜上眉梢,他乐呵呵地告诉笔者,今年他们家的柚子产量有望达到4000公斤/亩,相比去年可增产30%。

  “利用现有的药池推广水肥一体化,符合目前新型灌溉施肥的发展方向。这种方式能够与原有渠道相互补充,让散户果农可以和规模经营的大户果农一样,享受水肥一体化技术带来的便利,不但有利于减少化肥用量,而且可以有效提高果园的经济效益。”孔庆波说。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