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农村电商改变农产品整体供应链

作者:丁雅雯 胡璐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新发地设立线上旗舰店,供销合作总社建设“供销e家”电商平台,首农集团成立首农电商,村村乐、大丰收、果果乐等平台相继成立,一批传统农企和新兴企业相继加入农村电商的大军中。

  9-10日在北京举办的2018中国智慧三农大会暨乡村振兴带头人峰会上,与会嘉宾表示,农村电商不仅仅是农产品销售方式的创新,还是整体供应链的改变。这种产销垂直化的供应方式,推动了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

  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说,农村电商的供应模式大致为订单生成—产品采购—选择加工商—产品集配—整合货运—配送,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提高质量和效率为目标,以整合资源为手段,实现产品设计、采购、生产、销售、服务等全过程高效协同的组织形态。

  北京市新发地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玉玺说,新发地要求农产品供应大户“两头”延伸。“一头”联结生产基地,“一头”联结消费者。“我们在兰考调查的时候,发现当地以盐碱地为主,农民主要种植泡桐。我们觉得当地适合种植蜜瓜,就让蜜瓜大户带头去种植,结果种出来的蜜瓜特别甜。现在这个大户做的事情是:养育花苗,转给农民,等蜜瓜成熟了,他去收购,在新发地的平台上卖。这样就实现了种植和销售的一体化,农民不是盲种了。” 张玉玺说。

  供销e家总经理丁璐此前对记者表示,供销e家将电商的产业链向前延伸至农产品生产端,通过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从耕地、播种、施肥、打药、收割等环节就开始介入,把分散的传统农业生产引入现代农业生产轨道。在销售地,以城市农产品配送仓、农产品批发市场、线上平台和线下实体零售为渠道,全面打通产业链。

  与此同时,一些新兴电商企业致力于推动企业业务向乡村市场下沉,这将为农村市场注入更多的市场动能。北京村村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胡伟告诉记者,村村乐的核心理念是打造“村里有人”的局面,目前已经培育了32万多个村级站长,覆盖64万个行政村。“通过村级站长能够将企业想要发展的业务辐射到这个村,带动企业业务的下沉。对于许多大的电商企业来说,业务下沉是农产品‘上行’的基础,许多龙头电商企业的业务都是依靠我们下沉的。”他说。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