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构建差异化布局 打造新型智慧城市

北京市社建设大数据产业探索转型之路

作者:邹大斌 来源:北京市供销合作社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在中国,数据中心的市场和全球互联网发展趋势完全一致,呈快速上涨的态势,而且增速非常明显,平均增幅维持在30%左右。基于这种大势,北京市供销合作社做出了一个战略决策,要抓住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机遇,建设大数据产业的‘国家队,打造一流的大数据技术,建立一站式的高品质服务体系,建设覆盖全国一体化的国家级大数据中心集群。’”北京市供销合作社社属企业——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数据中心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是落实综合改革、城市供销合作社转型的具体实践。

 “3+10+X”布局和“百城计划”战略

    目前,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在各地按照“3+10+X”布局数据中心建设。所谓“3”就是指在北上广3个重点城市打造大型的数据中心园区。相关数据显示,国内40%以上的数据中心需求来自这3个地区,因此,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将第一梯队选择北上广也在情理之中。“10”是包含武汉、成都、贵阳、南京、重庆等十个工信部确认的互联网骨干结点城市,其对于数据中心的需求也较为集中。“X”指的是除了前面13个城市之外,其他对于大数据发展有重要支持的新兴城市或者新兴地区。这些城市地区会以比较优厚的土地价格,包括溢价、比较优厚的政府配套条件以及政府配套政策支持大数据产业在当地的落地。这些城市构成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数据中心落地的第三梯队。

    除了“3+10+X”之外,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在今年年初还提出了“百城计划”,将数据中心布局从“3+10+X”中13个城市拓展到将近100个城市,覆盖中国3/4经济发达地区。

    在这些城市,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会向数据中心周边的产业拓展。比如,“百城计划”就包含两个内涵:一个是在这些城市内打造数据中心的中小型园区;另一个是搭建专线网络。将一个线和城市作为一个点,最终组成一个百城的网络,打造出一个云网一体的服务体系。

    此外,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还有一个“城市芯片”的概念,即把和数据中心相关、与大数据相关的周边产业集中到整体布局当中。比如,建一些大数据展示中心,包括大数据的孵化器等,通过这种模式实现落地城市大数据产业的升级。与“3+10+X”和“百城计划”主要面向一二线城市不同,“城市芯片”主要面向三四线城市。

    据悉,现在“3+10+X”“百城计划”以及“城市芯片”都在稳步推进之中。截至目前,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在承德(德鸣项目)和贵阳(乾鸣项目)已经各自建成一个数据中心园区。

    在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成立初期,就自己打造了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DN平台,并获得了工信部的相关牌照认证。除了自建的数据中心以外,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也有一些租赁的数据中心,以满足用户更多样化的需求。

订制化的产权式数据中心

    数据中心市场是个被长期看好的市场,但竞争也非常激烈,有人认为这已经是一个红海市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下,如何打造自己的差异化优势则成为北京市社要思考和面对的问题。

    订制化产权式数据中心就是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在数据中心市场的差异化竞争策略之一。现在市场上的数据中心几乎都是先建设完再招商,这种模式注定数据中心的建设不完全是根据客户需求设计的,而实际上不少客户(如大型跨国公司或者金融企业)对于自有数据中心的硬件要求非常严格,对具体使用的设备品牌和安全级别都有要求。因此,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提出了订制化数据中心模式。

    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的数据中心建设会分成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按照国标A级机房设计整个机房的工艺流程,但它的建设不是一次性达成的,会先建设整个主体结构,但内部设备先不上;第二阶段是,在确定了客户入住意向之后,技术团队会跟对方的技术团队进行二次对接,按照对方需求做二次定制。

    据悉,这种订制化模式优势在于可以精准地满足企业需求。同时,它能极大地缩短大规模高标准数据中心的建设时间。另外,产权式数据中心也有其独特优势,也就是数据中心可以实现单栋楼产权的切割交易,这也是传统工业地产所不具备的,甚至还可以支持“售后反租”模式,即客户购买数据中心后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再租用。

    “订制化和产权式形成了我们两个核心的竞争优势,也是和国内现有数据中心建设公司不一样的地方。”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负责人表示。数据中心发展的趋势,尤其是高端数据中心的发展一定是以定制化为主导方向,这也是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区别于国内很多低端数据中心或者传统数据中心的一个重要点。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