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山东青州农民合作社试点农户“信用互助”模式

作者: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8月14日,央视中文国际频道中国新闻栏目,报道青州市巨银瓜菜合作社试点农户“信用互助”模式,实现农民诚信生金,解百姓“燃眉”之急。

  在许多地区融资难、融资贵是困扰农民生产经营的难题。山东率先试点“信用评定+信用互助”的新型农村合作金融,缓解农民专业合作社临时性急需资金的难题,让诚信也能够换来真金白银。

  在山东省潍坊市巨弥村,刘东城正在大棚里种下新一季的辣椒,因为自家销路不错,他在今年6月打算建一个新大棚,但算下来有几万元的资金缺口。不过这也不是难题,他找到村里的山东省青州市巨银瓜菜合作社的信用互助部,短短3天就借到了4万元。

  刘东城对记者说,“贷款比银行快,利息比银行便宜,基本上便宜两个点,银行得一个星期才能下来款,这里两三天就到了。”

  在农村,像刘东城这样的小额、短期、分散的资金需求大量存在。然而,由于缺乏像城市住房这样能被抵押的资产,农民从银行很难借到钱。2017年,山东率先在全国试点“信用评定+信用互助”的新型农村合作金融,在合作社内部将社员的闲散资金利用起来,把信用作为评定尺度,无需实物抵押来开展合作社内部的资金互助,缓解农民贷款难、贷款贵。

  记者看到,在合作社内部,每个农民贷款前都需要经过信用评定评分,由合作社内部5个信用度较高的社员组成评议小组,来对社员的经济状况、邻里口碑、孝敬老人、种植情况等进行综合的考量评分,并在评分合格后才给予放款。

  山东省青州市巨银瓜菜合作社理事长殷玉珍说,“社员在今年信用评定达到了80分,但明年就不能低于80分,甚至要达到85分到90分。假如社员连续3年达到90分以上,我们对社员信誉额度有了认识以后,社员该使用5万元可以放款到6万元,因为有信誉。”

  殷玉珍表示,依托合作社来进行资金互助,社员们可以省心不少,因为合作社对每个社员都知根知底,比如社员有几个大棚,用于生产的资金都去了哪,合作社都很了解。更重要的是潍坊市要求合作社不设资金池,社员资金由托管银行存放、支付、结算,避免了合作社非法集资,捐款逃跑等问题的发生。

  山东省潍坊市金融办副主任欧永生对记者说,“实际上这就是真正把信用作为一种硬资产,作为农民天生固有的资产,把它盘活起来,解决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真正打通农村金融的‘毛细血管’。”

  目前,潍坊市“信用评定+信用互助”的新型农村合作金融试点范围已扩大到11个县市区的79家农民合作社,6636名社员参与信用互助,互助金额累计3468万元。

  在寿光斟都果菜合作社,形成了村规民约制约风险的信用互助模式。而青州市孝美旅游合作社则把村里的孝文化融入信用评定,家庭和睦、家风文明的社员可以获得更高的借款额度。在昌乐县华安瓜菜合作社,社员生产的瓜菜合格率越高,借款额度也越高,同时利息也越低。“信用评定+信用互助”的模式,不仅让农民用钱的需求得到满足,更有助于重塑人人守信的农村整体信用环境。

  欧永生表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笔不良贷款发生,我们现在也正在要求托管银行,就是农商行在2018年对90%以上的农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要实现信用评级。到2020年,要有50%以上的农户或者农民专业合作社获得信贷资金的支持,让潍坊整个农村市场信用都建立起来,都完善起来。”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